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九牛牧业勇做“逆行者” 全力保障省城牛奶供应

作者:王宏伟 2022年04月25日 10:13

勇于担当 负重前行

九牛牧业全力保障省城牛奶供应

  进入4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市突发,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采取分区管控措施,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市民的生活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对生活物资供应需求强烈。作为我市应急物资保障单位之一,九牛牧业第一时间响应政府“不断供、不加价”号召,通过调动人员、调配物料、协调运力,克服种种困难,24小时不间断生产牛奶、面包等生活必需品,为我市抗击疫情、物资供应保障贡献着“九牛力量”。

  全员驻厂 全力保供

  “妈妈,我想你。”“我也想你,宝贝,你要听话哦!妈妈要上班去啦!”4月14日,位于尖草坪区的九牛牧业牛奶加工厂进入封厂第8天,办公室文员王晓敏与3岁女儿视频对话,挂断视频那一刻眼泪直打转……

  4月6日,响应政府保供号召,九牛牧业牛奶加工厂的210多名员工全体驻厂,确保牛奶生产不断档。王晓敏就是其中一员,因爱人在小店区封控隔离,她毅然将两个女儿托给婆婆照顾,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为生产一线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在九牛牧业驻厂员工中,类似王晓敏一样无法照顾家里的员工还有很多。有10岁孩子第一次独自居家生活、有90岁的患病老人无法照料……员工们舍小家、为大家,感人事例比比皆是。

  “九牛牧业是我市重要保供企业之一,一条生产线上需要12个人,少一个人都无法开工,必须保证足够的生产人员。”生产总监曹禹介绍。接到保供任务后,企业第一时间部署生产力量,并成立了生产保障小分队,拉开了“保供战斗”的序幕。由于企业员工来自各区县,为了避免因疫情封控生产人员无法正常到岗,企业果断作出全员驻厂的决定。工厂紧急购置50个床铺和70多套被褥,安排员工在工厂住宿。由于宿舍不足,在办公室、餐厅、仓库,将桌子拼接起来或在地上铺个泡沫板,就成了大家休息的场所。为了完成保供任务,九牛牧业释放出最大产能,员工们工作时间也延长至每班12个小时,轮流坚守在生产线上,认真完成备料、发酵、灌装、包装等生产程序,全力以赴保障牛奶、面包等民生物资的生产。

抗原检测 保障安全

  同时,九牛牧业织密疫情防护网,确保人员安全和产品安全。牛奶加工厂实施封闭式管理,对车间、厂区、办公、宿舍区域全面消杀,并购进1000套抗原检测试剂,安排所有员工接受抗原检测;对外来人员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测体温、人员车辆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牛奶生产的质量管理流程和标准,从进货到生产再到出货,每个环节严格消杀,确保产品安全并符合质量标准。

  化解危机 购进物料

  疫情传播带给九牛牧业的最大困难是,原辅料供应出现变数,直接影响到了正常生产。“以往打个电话、发个微信,供应商就会通过物流车辆或者快递渠道将原辅料配送到了厂区。”九牛牧业常务副总经理刘俊峰介绍,由于多地爆发疫情,许多货车无法进出高速路,物流运输遭遇阻碍,快递行业也按下了“暂停键”。九牛牧业加工乳制品的原辅料来自河北、天津、上海、湖南等地,受物流不畅影响,多种原辅料以及瓶子、纸箱等包装材料无法正常供应,企业面临生产中断的实际问题。刘俊峰和其他采购人员为此焦虑不安,夜不能寐,“原辅料缺一不可。比如生产酸奶,需要菌种和杯子,少了哪一样都会无法产出成品。”

先进工艺 品质放心

  在此情形下,九牛牧业采购人员想尽各种办法确保几十项原辅料的正常供应,过程曲折艰难,为了采购一个小单品,采购人员往往拨打20多通电话都解决不了问题。刘俊峰介绍,“省外货运司机来太原一趟,行程码会挂星,之后半个月无法继续正常运输,因而拒绝承接运输订单。即使货运司机承接了运输任务,运输费用也会翻上好几倍,而供货商并不愿意承担多出的费用。”

  经过与供应商、物流公司紧急联动,九牛牧业承担了数倍的运输费用,通过“点对点”的形式,委托物流公司将厂家和供应商的原辅料运输到绕城高速口,九牛牧业再安排自有物流车辆到高速口接货,将货物运回厂里。针对小单品无法以快递形式进入我市的难题,九牛牧业采取了新的办法:低风险区的供应商代为收货后,将各种原辅料一起装车运输到我市高速卡口,再由己方接力完成最后的运输。

  在采购人员的努力下,九牛牧业化解了原辅料供应中断的危机,实现疫情期间生产不中断,而且产能大幅增加,牛奶、酸奶、面包等民生物资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投放市场。

  日夜配送 物流不断

  4月20日晚上7时许,在九牛牧业牛奶加工厂的库房外,一辆辆冷链运输车整装待发,准备将刚下生产线的牛奶、酸奶、面包运往全市3000多家商超便利网点。

全员上阵 保障供给

  物流司机郝晓飞,负责为市区部分九牛私家牧场门店和清徐县的美特好大库房送货。疫情发生后,郝晓飞与其他20多名司机吃住在工厂,随时待命将民生物资配送到市区各销售终端,为完成保供任务,他们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在送货。”郝晓飞说,“以往每天的配送时间是晚上22时开始出发,疫情发生后,交通管制、道路隔离等不确定因素,都会影响物流正常配送。由于送货时间紧、任务多,一般没有时间吃早、晚饭,只在中午能正常吃一顿饭,前段时间街上的饭店都关门了,只好在车里吃泡面,可也不敢多吃多喝……”为了确保按时送货,工厂将配送时间提前到了19时,他工作的时间由原来的8、9个小时延长到了14个小时左右。4月12日,郝晓飞驾驶冷链运输车辆为清徐县的美特好大库房送货,在忙碌一夜以后,因清徐县一快递物流园疫情防控,交通临时管制,他被封在车上,人也无法下车,直到13日19时才返回工厂。

  “非常时期,物流配送不能出任何问题。”九牛牧业物流中心主任侯鑫宇说,这次疫情发生后,包括郝晓飞在内的22名司机日夜兼程将牛奶等物资配送到居民家门口,足量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为了保供,物流司机不仅无法照顾家庭,也无法保障充足的睡眠。在配送货物之余,每名司机都抓紧时间蜷缩在车里休息。看着物流司机每日辛苦忙碌的身影,侯鑫宇最大的心愿是,期盼疫情赶快结束,配送回归正常状态,物流司机们能好好休息休息。

让利于民 捐献物资

九牛人用“逆行”感动一座城

  4月初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保供单位九牛牧业勇于担当,全力生产牛奶、面包等民生物资,实施“百余家门店,千万元让利”优惠活动,发动员工为顾客送货上门,用诚意满满的行动温暖着太原市的消费者。

  4月3日,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小店区采取全区防控措施,九牛牧业各门店因种种情况人员严重缺乏。员工李茹主动请愿,前往疫情管控区运营门店。当她和同事站在长风大桥西端准备向东通过大桥进入管控区时,交警提示:“过了长风桥,就不能返回了!”她和同事仍坚定地走向长风桥东。李茹说:“我要确保门店正常营业,我要为居民继续供应牛奶。”

  疫情发生后,各城区不同程度处于封闭管控状态,在城市节奏放缓、市民活动范围受限之际,九牛牧业总部发出倡议,号召员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民生保供的战斗中,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勇做“逆行者”,确保门店运行、为顾客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

  九牛牧业副总经理武刚介绍,明知进入管控区域将无法返回、无法回家,九牛牧业员工义无反顾,纷纷走进管控区域的各门店,成为这座城市的“逆行者”。在坚守岗位的这段时间里,九牛牧业的员工舍小家、为大家,冲在了一线。为了门店正常经营,部分员工临时住在了店里,克服没地方吃饭等生活困难,坚守岗位。

坚守岗位 全力保供

  “能送奶吗?我们小区临时封闭,人出不去,家里已经没有奶了。”在九牛私家牧场110多个顾客群,每天这样的询问此起彼伏。九牛门店员工的答复最后统一成这句话:“您住哪儿,我给您送……”面对陡然增加的订单,九牛私家牧场门店的员工,通过骑电动车、徒步等方式,将牛奶、酸奶、面包等食物送到小区门口,再交到大门另一头的顾客手中。连续高强度工作,九牛牧业多位员工体力透支,但依然坚守岗位,坚持向顾客提供送货服务。

  “优惠活动还有吗?”“有!”疫情发生以来,市民对牛奶、面包等民生物质需求增多,不免担心价格会上涨。面对顾客询问,九牛私家牧场门店的员工总是给出坚定回答。

同心抗疫 人间大爱

  在全力保障省城民生物资供应的同时,九牛牧业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近50万元的牛奶、面包等民生物资,传递九牛牧业勇于担当、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九牛牧业董事长吴小东表示,疫情发生后,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九牛牧业与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作为我市保供企业,九牛牧业克服重重困难,释放全部产能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持续开展优惠让利活动,确保市民疫情期间依然享受半价实惠,喝到新鲜、营养、健康的九牛巴氏鲜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九牛牧业敢于负重前行,坚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了“九牛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