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幸福+”服务链条在不断延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2022年04月22日 14:25
内容提要:走进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鲜活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普法教育室、健身活动室、舞蹈排练室、心理咨询室……关注群众学习生活的功能,样样具备;梳理活动记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让人目...

  走进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鲜活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普法教育室、健身活动室、舞蹈排练室、心理咨询室……关注群众学习生活的功能,样样具备;梳理活动记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智能手机培训”“民俗进万家”“送法到家”等,让老、中、青年人都能从中受益。

  抗疫一线彰显力量

  “请按照两米间隔排好队。”“大家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采样信息二维码。”在义井街道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这一次,他们再次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困难坚守一线。

  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有2个志愿服务站,有59个志愿服务队、1万余名志愿者,常年开展各种活动,贴心服务周边群众。这次疫情中,他们开展了“一日两巡查、三天一轮查”、“5点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小时”、全域“六必查”等活动,配合街道多点发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同时,志愿者们线上借助微信群、朋友圈、“义井街道大事小情”等网络平台,线下运用流动喇叭、宣传车、防疫海报等载体开展“地毯式+流动式+立体式”疫情防控大排查、大宣传。

  “我会一直当好志愿者,等待花开烂漫。”志愿者马素英于2012年注册,现已参与各种活动百余次。

  “在发挥现有志愿服务活动作用的同时,我们积极为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应急救援专业技能培训,平时就强化志愿者岗前培训和备战演练,确保志愿服务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姚璐介绍。

  服务群众务实贴心

  “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是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服务原则。从2019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继推出了“叮叮叩”“暖洋洋”“喜洋洋”“美洋洋”等一系列“敲门”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延伸“幸福+”服务链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叮叮叩’‘暖洋洋’是针对老年人的志愿服务和帮扶;‘喜洋洋’面向孩子们开展,有托管服务及书画比赛等;‘美洋洋’是今年打算新开的项目,服务群体是单身青年男女和新婚夫妇。”说起实践所的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副主任韩雅萍如数家珍。

  群众对志愿服务项目的了解和喜爱与日俱增。华都社区66岁的赵大爷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一看天气状况,手机显示今天阳光明媚,他的心情也跟着变好了。

  “多亏志愿者的耐心帮助,让咱老年人也能玩转智能手机。”赵大爷兴奋地说,他不仅会在手机上查看天气状况,还会浏览新闻。赵大爷告诉记者,掌握这么多本领,得益于文明实践所为老年人开办的智能手机培训课堂,让退休在家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这几年,一到暑假,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会变成孩子们的托管所,家长可以把孩子送到这里,享受免费的托管服务。“非常感谢这项服务,孩子们在这儿可以写作业、看书、练字、做游戏,还有志愿者陪伴照料着,我们家长就能安心上班了。”居民王晓丽对此赞不绝口。

  今年,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在持续帮扶老年人、做好学生假期托管服务等活动基础上,为单身青年、新婚夫妇等人群开展舒缓压力、缓解家庭矛盾等主题的辅导讲座,引导广大男女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家庭观,为营造和谐幸福家庭保驾护航。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逐渐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活动阵地,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打通了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