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自制扁担运餐 送出贴心关怀

“60后男团”挑起隔离服务重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4月18日 08:13

  “感谢大叔们这十多天的照顾……”4月16日,山西省水利大厦工会主席孟贵福接到隔离人员抵家的信息。孟贵福带领的这个“60后”团队,平均年龄55岁,挑起了隔离点送餐、维修、清理垃圾等重任,直接服务80名接受医学观察者。为了送餐,他们自制扁担;客人过生日、生病,他们送去手工饺子和病号饭……

  一条有力量的扁担

  “有80名国外回来的乘客需要接受医学观察……”4月初,省水利大厦接到老军营街道的这一任务。

  这对该大厦来说已不是首次,2020年起,他们已圆满完成了多起隔离保障任务。57岁的孟贵福作为酒店综合服务保障负责人,带领另外4位富有经验的“60后”组成保障队。

  此次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多,送餐任务重,从安全区到隔离区需要通过几道门,还要上下台阶,不便使用餐车。刚开始,59岁的张变虎、王云先等人每人负责两个楼层,每次一手拎一大袋餐盒,依次分发。每次送完餐,几人都累得腰酸背疼。

  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如何提高送餐效率,他们突然想起,当年参观井冈山时,革命先辈曾用过的一条条扁担。就这样,他们自制了几条扁担,担上餐盒挨个送,效率大为提高。这些扁担也被客人们戏称为“美味扁担”。

  一顿有温度的饺子

  “我明天过生日,真想吃顿饺子呀……”一天,一名接受医学观察的中年女士随口说了句,被“60后”团队记在心里。餐饮部接待工作压力较大,他们便委托一名客服人员,回家包了猪肉白菜和韭菜馅饺子。第二天,吃到香喷喷的饺子,这名客人惊喜得流下眼泪。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60后”经常在送餐时和微信中征询每名接受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需求。得知这批客人中有一位是回族,此后,这个客人的餐食便单做、专送。

  一名客人晚上肚子疼,第二天,一碗热乎乎的清汤面送到房间门口。原来,得知他身体有恙,“60后”专门为他订制了“病号饭”。

  一摞有爱心的便笺

  “光有我们这些‘60后’可不够,迎泽区中医医院的医务人员特别给力!”孟贵福说。

  一名客人有高血压,自带的药吃完了,“60后”联系医务人员,马上为他送了药品。

  还有一名客人在国外被诊断为抑郁症,需要服药。隔离期间,她的药品用完了,情绪出现很大波动。“60后”和医务人员耐心抚慰,并请来精神卫生科专家诊疗、开药。为了开导她,医务人员每天写一张彩色便笺,上面是鼓励的话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幸而不辍,未来可期。”“天气在回暖,往后的日子充满希望。”“宇宙山河浪漫,生活点滴温暖,都值得我们前进……”14张便笺由“60后”送餐时送抵,字字温暖。

  4月15日,80名接受医学观察者中,第一批已顺利返程。回到家中后,他们纷纷在微信中致谢,感谢这温暖的十多天。“我已顺利到家,感谢所有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让我们在归国第一程感受到了温暖,辛苦啦!”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