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捡到手机还失主 拾荒老人获赞誉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牛国佩 2022年01月17日 18:52
内容提要:女孩儿着急赶火车,到了车站发现手机不见了;拾荒老人捡到手机后,及时归还失主。

  女孩儿着急赶火车,到了车站发现手机不见了;拾荒老人捡到手机后,及时归还失主。1月15日,南站站前派出所民警说起拾金不昧的拾荒老人,纷纷翘起大拇指。

  “我手机丢了,不能查看行程码、健康码,进不了站……”1月13日晚,一名女青年向南站站前派出所报警求助。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进站口,找到了报警人。

  民警随即调取车站周边的公共视频,发现女青年的手机在下车时掉落,后被一名拾荒老大爷捡走。

  根据视频资料,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到丢失手机的地点附近走访、寻找,一路调取公共视频查看拾荒老人的落脚处。经耐心走访,民警最终通过一名保洁员打听到了拾荒老人的住处。民警立即赶过去,找到了正在整理废品的老人。看到民警,老人立即进屋拿出一部手机。“今天捡的废品挺多,还捡到一个手机,本来想着先把废品拿回来,准备换身干净衣服再把手机送去派出所……”老人“不好意思”地说。

  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失主连声感谢民警和拾金不昧的老人。

  “请问您贵姓?”“小事情,不用客气。”面对民警和失主询问姓名的请求,老人摇了摇手,转身离开。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