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13年文化助盲最美志愿者李来香:“我是你的眼”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通讯员 任向姝 2021年12月03日 18:11
内容提要:13年来,因为文化助盲志愿服务,李来香先后被评为全国雷锋文化联盟“优秀学雷锋志愿者”,山西省图书馆十佳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杏花岭街道办事处优秀党员,连续3年的“社区好人”

 李来香带盲人看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坚持做一件事,一做就是13年,李来香称得上“最美”。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年文旅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李来香入选“最美志愿者”。

  作为山西省图书馆“我是你的眼”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李来香坚守13年,帮扶身边的视障人士,将爱与温暖带给他们。

  带给盲人希望快乐

  今年已经70岁的李来香,退休前是社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后,她依然不闲着,想继续为社会做点什么。退休第二年,她加入了省图“我是你的眼”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太原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文化助盲志愿者,帮扶残疾人,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一切。

  做视障人士的领路人、带他们看病、帮办理按摩营业执照等,李来香被盲人朋友称为“及时雨”,这个称呼亲切又温暖。被她帮助过的盲人总念叨,“李来香大姐就像暗夜的一座灯塔,点亮我们残疾人的世界。”

  盲人赵宝贵被车撞了,胯上和腿上做了手术,不能下地,只能卧床,大小便都得靠人照应。李来香就给这位异性盲人接大小便,耐心服侍两个月。60多岁的盲人齐大姐,家住阳曲县,靠低保生活,李来香和朋友收集好旧衣物,乘公交车送至齐大姐家中。

  很多盲人喜欢文艺,擅长乐器、唱歌。李来香请年轻的文化助盲志愿者下载歌曲伴奏、找歌谱,找来专业老师指导,组织视障人士专场文艺活动,坚持了12年。李来香说,无论什么人,都需要文化生活,都希望开心快乐,视障朋友行动不便,为他们安排文艺大聚会,不仅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也能激励他们活出自己的精彩。

  只是做好该做的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西省图书馆举办了系列活动:“永远听党话,时刻跟党走”诵读比赛、“永远跟党走”视障读者“读党史,学党史”全民阅读活动、无障碍党史电影展播、“游山西,读历史”视障读者历史教育体验活动等。

  李来香带领视障读者场场参与,同时挖掘省图盲文馆藏资源,组织大家研读中国共产党党史。作为一名老党员,她随残疾人艺术团下农村、进社区,组织文艺演出,把党的光辉历史和红色革命精神传播开来。

  13年来,因为文化助盲志愿服务,李来香先后被评为全国雷锋文化联盟“优秀学雷锋志愿者”,山西省图书馆十佳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杏花岭街道办事处优秀党员,连续3年的“社区好人”。

  李来香有37年党龄,她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只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做好事,弘扬正能量。”李来香说,荣誉是对自己的鼓励,“督促我更积极地当好志愿者,发光发热,扶残助残,发扬党的优秀传统,用爱心点亮视障朋友的世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