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省城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

来源:太原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19:23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山西遭遇强降雨侵袭,出现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时,我省广大青年学生、爱心市民在工作学习之余,挺身而出投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当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10月12日一早,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志愿者看到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发布的招募信息后,纷纷来到省红十字会,要求为我省防洪抗灾贡献一点力量。志愿者由刘宇负责带队,大家经过简单培训后,当天就“上岗”开始工作,有的接听捐赠电话,有的为来访人员提供指导,帮忙打印表格、拍摄照片,还有的则负责搬运捐献物资等。

  坐在红十字会的办公室里,身边的几部电话,此起彼伏不时响起,一个小时就要接听上百通来电,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心人士,关心着我省的灾情,纷纷表示着捐款捐物的意愿。“接了一上午电话,刚喝口水,还没吞下去,就又有电话打进来。听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捐献电话,我内心也十分感动,我们的祖国真的就像个温暖的大家庭,谁有了困难都有人帮助。”接电话的山西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姚益明说。

  志愿者中还有一对“爱心夫妻”。接线员杨然然从朋友那里听说省红十字会需要志愿者,她便和爱人杨裕一起来帮忙了。杨裕负责搬运抗洪救灾物资,已怀孕八个月的杨然然便负责接听电话,帮捐款的爱心人士和单位开具电子发票,希望为家乡出一份力。夫妻携手做公益,也是特别的“秀恩爱”。

  另一间办公室里,一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几个办公室里来回跑着,嘴里还不停念叨着,“张女士一百元”“王先生一万元”“某公司一千万元”……这边核对捐献者的信息,并打印捐献证书,那头又把一张张打印好的证书,仔细装上红色的封皮,随时准备邮寄给爱心人士。这就是志愿者徐晶的日常工作。徐晶从10月9日便来到红十字会帮忙了。4天来,她主要负责校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信息,以及证书的填写、打印、核验。因为时间紧迫,需要打印的证书数量也多,为提高效率,她总是跑着去确认信息。

  几天来,大家不仅被志愿者感动着,还时时被许多充满爱心的普通市民打动着,有来自临汾的残疾人士专程赶来捐出了1万元;有捐出自己攒下的全部零花钱的三年级学生高睦恩;有趁着中午放学,穿着校服匆匆赶来捐款的中学生;还有捐来物资只在便签上写下“共克难关,一起加油”的匿名人士……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身后还有无数的爱心人士为抗洪救灾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记者 魏薇 通讯员 王小雨 梁莉红 文/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