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女儿教奶奶写日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爱川 2021年10月09日 09:49

  我的婆婆,已是80岁的耄耋老人。婆婆来太原看病70天,写了日记33篇。日记平实简洁,都是生活的记录。教她写日记的是我女儿。

  说起教奶奶写日记的最终原因,大概还是因为我俩在电梯里“把奶奶丢了”这事吧。女儿知道后,教会了奶奶上下电梯、开门锁门、开关电视等,奶奶自在了,我们省心了。怕奶奶寂寞又给她找旧书看,日记就是在“奶奶丢了”后的第二天开始写的。

  当时奶奶并不愿意,说自己年龄大了,60多年不写字了,哪能写?可耐不住女儿的执着,奶奶勉强同意了。

  此后,回到家里常看到这温馨的一幕。奶奶戴着老花镜,一笔一画地写着,孙女在旁边指导,像教小学生似的。写完了,奶奶一字一句读着,孙女在一旁认真听着,还要画出错别字让奶奶改,句子没断开的地方教她加上标点符号。

  有趣的是,有时女儿还要批注。如1月7日的那篇,在“没有多等”后面,女儿在括号里备注:她骗人!等了1个小时呢。

  后来女儿又让奶奶将日记誊抄了一遍。奶奶临回老家时,女儿将原日记每一页拍了照。还给奶奶布置作业,继续写日记。

  原先我对女儿教奶奶写日记不以为然,现在翻翻这誊抄本,不这样想了。中秋节我们回老家,奶奶病得起不来了,往日一老一小写日记的情形不再有。所幸有当年之举,所幸有珍贵所留。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