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给父亲洗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阿峰 2021年10月09日 09:48

  我父亲出生于1934年,今年87岁,他是从建设厅退休的。

  为父亲过完80岁生日,我对他说:“爸,以后我给你洗澡吧。”他连忙说:“不用,不用。我身体还健康,自己能洗。”“那你可得小心。”“放心吧,我能把握住。你住在城南,又有工作。”

  他从淋浴器中放不多的热水到浴盆里,坐进去,边泡边用毛巾往身上撩热水。再搓去身上的脏,洗洗头,就算洗好了。若我回去看望父母,偶尔他会叫我给他搓搓背,别的不用多管。

  2018年的一天,父亲突然对我说:“你给我洗澡吧。”我说:“不是一直不用我洗?”“嗯,那谁自己洗澡,摔了一跤,就走了。”“哦,是这样。好吧。”

  我先打开卫生间的热风吹了一会儿。父亲披着浴巾、拄着拐杖走进来。我让他坐在凳子上,拿去浴巾,把拐杖靠墙放好,再用热水给他冲身子。“多长时间没洗了?”“大概40天吧。”“咋不早告诉我?”“不想麻烦你。”

  我挂起喷头,用搓澡巾给他搓起来。父亲看着掉在地上的泥说:“真是多呀。我看着父亲瘦瘦的背、胳膊、腿,眼睛发酸,喉头发紧,说道:40天也太长了。身上不痒?不难受?你该早点叫我回来给你洗澡。”他没回话。

  给他洗干净身子,洗干净头发,又刮干净胡子,我搀扶父亲回他的卧室。父亲躺在床上,盖好被子说:“真舒服。”我去厨房给他倒了一杯热水,放在床头柜上。“爸,刚洗完澡,你喝点热水。”“行。没想到洗下那么多脏。这下清爽咧。”

  我拿上父亲换下的衣服回到卫生间,先擦干净地面、墙面,再把衣服洗干净晾起来。这以后给父亲洗澡的任务就归我了。重阳节将近,回家给父亲洗澡去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