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圆老人一个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妙海 2021年10月09日 09:49

  母亲今年99岁,老人一生爱花。至今,在她老年公寓的阳台上,仍养着二十来盆花。这些花,把一个狭小的阳台摆得满满当当,也把小屋装扮得五彩缤纷。

  今年4月,离我村不远的晋阳湖公园,举办郁金香花展。星期天,我特意借了个轮椅,又把孙儿叫上,陪母亲专门看了一趟花。

  我们从公园北三号门进园后,先奔对面的沙滩浴场。那天的天气格外好,沙滩上几乎挤满了人。沙滩西侧,也有一排郁金香,虽然不多,却让第一次见这种花的母亲兴奋不已,执意要下车近前看。我和孙儿扶她下了车,沿着花池边的竹篱笆墙往前走了一段。一位带孩子来玩的中年妇女见状,打听“老人家多大年纪?”不料我还未答,母亲已告人家“九十九了!”引来周围一片咂咂声。

  随后,我们推着母亲沿湖的北岸缓缓向东。沿途,隔着树丛的湖面波光粼粼。路侧的花,有的已凋零,有的正盛开。母亲左顾右盼,不时问我路边是什么树。遗憾的是,孙儿答不来,我也拿不准,只好含糊回答:“应该是梨树吧!”“好像是榆叶梅吧!”其实,我也知道,母亲只是觉着新奇,随口问问。我回答什么,她未必在意。

  约半小时后,我们来到儿童乐园南侧。这儿是郁金香的集中展区。我和母亲不纠结于它们的名字,而是慢慢走着,一一指点着:“白的、紫红的、金黄的……这个红的是白边边!这个紫的是黄心心!”突然,我在一大片黄色花朵中,发现有一株是红的,忙指给母亲看:“这一株栽错了!”母亲笑笑:“这也挺好看嘛!”

  那天,我明显地感到母亲很高兴,也很满足。而我,也为能圆母亲一个小小的梦而十分欣慰。

  重阳节也快到了,让我们做儿女的,都为家中的老人圆一个小小的梦吧!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