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平阳捡跑团:捡走垃圾 留下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2021年09月22日 08:45

  “小宝,你看这是什么?”

  “烟头!”

  “那咱们捡起来再跑,好不好?”

  “好。”

  9月17日,小店区平阳路南段,一对身穿绿色马甲的母女一边慢跑,一边捡起落在街面砖缝里的烟蒂……

  在小店区平阳路街道,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将运动和公益相结合,在跑步锻炼中顺带清理眼前的垃圾,他们是平阳捡跑团的众位成员。

  捡跑活动受追捧

  平阳捡跑团成立于2018年8月,捡跑团负责人白雪娇回忆。“当时创城工作若火如荼,我们外出跑步时,经常看到落在砖缝中的烟头、纸片以及散落在垃圾箱边的废品,行人们随地扔烟头、扔垃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针对这种情况,平阳路街道主动思考,组建了“平阳捡跑团”,通过开展“文明太原捡跑团公益行动”,引领人们参与创城,并希望以此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创城。

  白雪娇介绍,捡跑团刚成立时,寥寥数人,但随着活动不断开展,示范效果显现,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最多时候有200人参加。“确实没想到捡跑团能有如此多的人参与。”

  群众积极参与,反过来调动了平阳路街道工作人员的热情,为了进一步扩大该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街道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建立平阳捡跑团微信群,持续发布捡跑团的相关信息,接受各个社区、驻地单位、居民线上报名。根据报名情况,对每次活动制定详细的规划和明确的分组,还将居民编入所在社区或邻近社区团队,同时把领队、分组情况、注意事项等提前公布在微信群。每一组捡跑志愿者由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全程跟进,确保活动有实效。

  “你都不敢相信,捡跑团有多受人欢迎,经过一段时间发展,现在的捡跑团已覆盖街道的18个社区、11个单位,有300多名志愿者。”白雪娇高兴地介绍,“捡跑团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现在只要开展活动,报名者轻轻松松就能过百。”

  小举动跑出大文明

  9月18日上午7时30分,捡跑团再次组织活动,大家身穿绿马甲,手提垃圾袋,沿着人行横道一路慢跑,看到路边有烟头、纸团、包装袋等,弯腰捡起,装入袋,继续跑。

  自由职业者肖小军表示:“自己喜欢跑步,每天都晨跑,看到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地打扫卫生,非常辛苦,就想尽自己一份力去帮助他们。后来加入了捡跑团。”

  捡跑团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都愿意在奔跑中为公益贡献力量。肖小军说:“水总社区的志愿者平均年龄最小,队伍中有4岁男孩橦橦和9岁男孩灿灿,两个孩子跟着各自的妈妈上街捡垃圾,虽然没有大人夹得快,但非常认真。”

  在居民们心中,捡跑团是正能量的聚集地,大家跑过一路,清洁一方,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改善环境、美化家园。

  小举动跑出大文明。3年来,捡跑团的志愿服务已不仅仅局限在捡垃圾上,日常活动中,大家自觉摆放乱停的共享单车,制止行人摘花踩草,沿街铲除小广告,有时还相约去养老院开展敬老为老服务,在连续不断的公益活动中,大家传递着爱和温暖,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白雪娇直言,为创城助力,将太原增色,是平阳捡跑团的初衷。“未来,平阳捡跑团将进一步巩固捡跑成果,壮大捡跑队伍,立足创建文明城市的总体目标,秉持绿色、开放、持续的理念,逐步拓展志愿服务项目,让‘捡跑’成为时尚,让文明成为习惯,让志愿成为追求。”

  记者 张慧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