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全民参与

来源:太原晚报 2021年09月19日 19:40

  “大爷,您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人行横道非机动车辆请下车推行。”“共享单车请停到指定区域。”在大街小巷,随处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劝导文明出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市数十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劝止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养宠、文明出行、不破坏公共设施等文明风尚,引导市民遵守社会公德、践行文明行为,不断提高文明素养,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让他们在崇德向善、文明有序的环境下成长,是城市文明继承和延续的需要。

  “我是一名小学生,我承诺做一个懂文明、懂礼貌、爱环境、爱卫生、乐于助人的新时代好学生,为创城添砖加瓦。”“我是一名初中生,我承诺做一个文明太原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这样的承诺,不仅是孩子们说出来的,更体现在孩子们的积极行动上。暑假期间,数万名中小学生走上街头,做小小志愿者,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整理共享单车,为创城尽自己的一份力。

  9月1日,全市各中小学校迎来“开学第一课”,很多学校还举行“以文明之我,创城之文明”等为主题的班会,倡议中小学生用自己的劳动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播洒春天,收获秋天。文明有礼的良好环境为未成年人遮风挡雨,他们也争当“城市小主人”,借助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形成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风尚。今年各个学校还通过绘制校园文化墙、发放学生手册、设置主题宣传展板和宣传栏等方式,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德善教育,弘扬崇德向善的力量。

  “孩子们都能做得这么好,大人更要做文明人。”市民陈先生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小小少年助力文明创建颇有成效,在相互带动中,我们的城市愈加美好。

  文明是一个幸福的微笑,是一次温暖的礼让,是一句礼貌的问候,随着我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实现美丽蝶变的不仅仅只有城区面貌、生态福祉,更多的是人的文明素质的整体跃升,如今,文明已成为人们举手投足凝结成的美丽风景,是人们共创、共建、共享的幸福之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