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冒充民警要求下载APP “录屏分享”获取信息盗存款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不会“电话办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李莹 2021年09月15日 09:43

  先忽悠受害人下载所谓“安全防护”APP,再利用录屏分享功能掌握银行卡信息,最后盗走卡内存款……9月14日,公安杏花岭分局发出警情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冒充公安民警的电信网络诈骗。

  近期,公安杏花岭分局接到多起冒充公安民警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情。犯罪嫌疑人冒充太原市公安局“户政科”民警,以受害人涉嫌犯罪为由,要求受害人下载所谓“安全防护”APP,并将资金集中存放在银行卡内。受害人通过以上操作后发现,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了。

  公安杏花岭分局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诈骗分子要求受害人下载的APP有录屏分享功能,受害人在对自己的银行卡进行操作转账时,银行卡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均已被骗子掌握,最终导致卡内资金被盗。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民警只会用电话通知您到当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而不会在电话中办案。一是不会用电话、传真、聊天工具等形式开展案件调查,异地办案必须通过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二是不会与其他执法部门之间相互转接电话,更不会要求涉案人员前往酒店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三是不会通过传真、网页、 QQ、微信等形式向涉案人员出示证件、送达“拘留证”“逮捕证”“决定书”“通缉令”等法律文书材料。四是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涉案人员提供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等信息,不会发送任何网页链接要求涉案人员进行个人信息或资产认证。五是公安机关根本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绝不会要求涉案人员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如被骗或遇到可疑情况请保留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或96110专线咨询。同时,建议广大市民尽快手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实名认证并开通“来电预警”功能。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