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反诈神器” 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梁晋芳、李鹏飞 2021年08月17日 10:08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连日来,小店、杏花岭、阳曲警方深入开展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推广宣传,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公安小店分局坞城派出所通过在各社区、市场、企事业单位开讲座的方式,揭露常见的诈骗手段、方式,普及防范知识。民警还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醒群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并积极宣传推广“反诈神器”——“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把手地为群众示范下载、注册。

  公安杏花岭分局敦化坊派出所联合敦化坊街道办事处,在省建五公司建筑工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民警详细讲解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等案例,并帮助工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细致解释了APP的功能、特色和优势。

  阳曲县公安局利用社区警务警企群、家校群等微信群,转发“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视频;以社区为主导,以楼宇为单位,由民警联合网格员对居民开展无遗漏的走访推广,确保人人安装、人人使用、人人反诈;向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从业人员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群众的使用率和受益率。

  民警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是一款具备诈骗预警、快速举报诈骗功能的软件,软件里面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还覆盖了很多专业的防骗战术以及诈骗案例,通过学习可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提高用户的防骗能力。APP具有四大核心功能:诈骗预警,对诈骗来电、短信、APP进行无感阻断;即时举报,遇有疑似电信诈骗可以快速举报;身份验证,对不明来电进行辅助验证;报案助手,被骗后第一时间在APP内报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