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让勤俭节约成为城市新风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1年08月20日 08:47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发出的“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倡议,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做起,与文明握手,同陋习告别,让勤俭节约成为城市新风尚。

  市民政局要求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节能办公、节约用电、节约用纸,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文明用餐、从我做起”活动,医院百余名职工踊跃签名,共同参与到“光盘行动”中。

  部门支持,社会参与。连日来,我市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入户、户外广播,将节俭之风带到千家万户。其中,万柏林区神堂沟街道西峪社区、南寒街道玉园南社区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标语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居民群众养成合理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玉园南社区57岁的冯钰表示:“以前我买水果图省事,喜欢成堆成堆地买,不但花钱多,还吃不了,造成了浪费。国家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改变了我以前的消费方式,感觉挺好。”在旱西关“三最”火锅店,记者看到服务员在帮顾客点餐的同时,贴心提醒顾客不要过量。为了防止餐饮浪费,该店还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拼盘的菜品服务,在避免浪费的同时给顾客更多的选择。该店负责人表示,用完餐后如有剩菜,服务人员会主动提供餐盒和打包服务,引导食客尽量打包饭菜。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倡议宣传,构建起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绽放出新活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