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快递纸箱再利用渐成网点、个人“共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王晋晶 2021年06月20日 09:13

  “6·18”大促,你的快递收到了吗?一大早,市民王女士在山西中通杏花岭分部取快递时,主动将拆掉的快递纸箱放进了网点的“快递包装回收箱”内,留给前来寄件的市民二次使用。6月17日中通快递集团山西省管理中心消息,这种对快递纸箱实行二次利用的做法,渐成快递网点、个人的“共识”,为快递物流增添了一股“清流”。

  王女士是网购达人,平均每天都会收到一两个包裹。从今年“6·18”大促提前抢开始,半个月不到,她已收到了30多个包裹。她发现,大部分快递纸箱都是好纸板,大多数是五层的瓦楞纸包装,用过一次后还是好好的,卖到废品站或者扔掉实在太浪费。于是,她专门将这些纸箱集中起来,送到了家门口的快递网点,既实现了资源再利用,也减少了快递垃圾。

  山西中通是在太原较早推出快递包装箱回收服务的快递企业之一,目前全市65个网点全部配备了统一定制的“快递包装回收箱”,并为取件市民准备了拆箱工具。这样,有市民到网点取件时,工作人员会提醒“这个纸箱您还需要吗,如果不需要可以回收再利用”。据统计,这些网点每天所揽收的个人快件中,超过八成采用了二次回收纸箱,为网点节省了成本,也免去了个人的包装费。

  从实际情况看,大部分市民都会将拆掉的纸箱留在网点以便二次利用。反过来,个人寄件时使用这些二次利用的纸箱,让原本被废弃的快递包装材料也可以继续发挥“余热”。山西中通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拆快递的时候尽量“温柔”一点,便于再次利用。而对于纸箱上的面单等信息,网点会彻底清除以保护个人隐私,大家尽可放心。

  

  

(责编: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