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支持环保 “袋袋”相传

作者:李晓琳文/摄 2021年07月07日 10:48

  

      “用微信扫一扫,30秒就能吐出一个袋,这种塑料袋是可降解材质的,环保无污染,大家都过来试试。”4日早晨,新建北路一家菜市场入口处聚集了不少人,一位中年男子正在招呼人们扫码取袋。他跟前立着一台一人高的智能自助取袋机,好几位市民已在引导下免费领到了环保塑料袋。

  记者走上前去准备“凑个热闹”,拿出手机对准自助取袋机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即刻弹出相关页面。在关注其公众号后,页面底部就能看到“免费领取”字样,点击进入,手机屏幕显示“出货状态”,几秒钟之后,一个可降解塑料袋就从出袋口处缓缓而出。

  “这个真的挺方便的,我都用过好多次了,支持环保咱也贡献一份绵薄力量。”记者身边站着的一位女士说,十多天前她就发现菜市场里多了这么一个“新鲜玩意”,正好有天来买菜忘记拿自己家的袋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扫码领取了一个,感觉袋子的质量很结实,并且可以重复扫码领取。“经常是买一堆菜,摊贩给一堆那种薄塑料袋,又浪费又不实用。为了减少袋子的数量,我现在早就习惯从家里带环保袋购物,减少环境污染人人有责嘛。”

  “环保‘袋’回家,健康你我他。”智能自助取袋机代理商武先生告诉记者,长久以来,成本低廉的不可降解塑料袋被广泛使用,对生态环境的破环造成极大影响。2008年,国家开始推行“限塑令”,今年下达了更为严格的“禁塑令”,要逐步全面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出的新政策,他们从安徽一家公司引进了“领e袋”自助取袋机,目前已在我市几家大型农贸市场设立30余台,每台机器日取袋量最高能达1000个,下一步争取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全覆盖,积极引导市民树立环保意识。

(责编: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