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垃圾箱上的蛋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晓琳文/摄 2021年06月20日 09:16

  到饭店吃饭,采用“N-1”点餐法、上“小份菜”“半份菜”……如今,随着节约风尚渐行,市民外出就餐时“吃多少点多少”的良好习惯基本养成。然而,只要您留心观察不难发现,日常生活中的浪费行为仍然不少,被倒掉的隔夜饭菜、过了期的速冻食品等不时出现在居民区里的垃圾箱内,着实让人感到可惜。杜绝浪费,需要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哎呦,这么大的蛋糕就扔了,看着真心疼。”“吃不了买个小点儿的不好吗?扔了多可惜!”17日,新建北路某小区垃圾箱上放着的一盒被丢弃的生日蛋糕引来过路居民的阵阵惋惜声。透过包装盒,记者目测这是一块10寸大小的奶油蛋糕,仅食用了1/4左右,其余部分基本完好,因为放置在小区的垃圾箱上而显得格外扎眼。

  “也没看见是谁放在这的,太可惜了。”该小区一位保洁人员说,估计是夏天温度高,食物容易变质,蛋糕已经坏了不能再吃主人才扔掉的,但不管怎样,这种浪费行为实属不该。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可以按需购买食品,应少量多次购买,避免因量大导致的变质腐坏等现象发生。

  “舌尖上的浪费”,该从源头开始遏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时有发生,像大型婚宴、自助餐厅等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同样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人提高意识,营造“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氛围。  

  

(责编: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