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补上施工噪声监控短板

太原成为全国声环境质量领先城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晓明 2021年06月23日 19:23

  本报讯 6月2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依照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太原市与厦门、南京、贵阳市一道,成为全国声环境质量领先的城市。

  2020年,我市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100%,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88.9%。而全国31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4.6%,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80.1%。从城市看,拉萨、海口、厦门、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市白天的达标率都是100%;哪里的夜晚相对安静?报告显示,总点次达标率达到90%以上的大城市只有两个——南京市以92.7%夺冠,厦门市以90.0%位列第二,而太原市以88.9%位列第四。据介绍,我市已布设完成城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9个,城市区域噪声监测点位232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78个。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省辖县级市和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生态环境、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合计受理环境噪声投诉举报约201.8万件,其中,社会生活噪声投诉举报最多,占53.7%;建筑施工噪声次之,占34.2%;工业噪声占8.4%;交通运输噪声占3.7%。其中,我市“12369环保举报平台”接到各类举报投诉共3642件,其中噪声污染投诉1373件。噪声污染在环境污染投诉中所占比例为37.70%,投诉主要为施工噪声扰民。

  为减少施工噪声,去年我市继续推广使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对主要声源采取隔声、消声、减振等措施,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等产生高噪声的施工作业。2020年,全市在建施工工地(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共有226个,其中新安装扬尘噪声自动监测系统101套,累计已安装扬尘噪声自动监测系统1090套,施工噪声污染防治逐步迈向科学化、精准化。

  在社会生活噪声监督管理方面,去年全市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对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的餐饮饭店、宾馆、商业服务单位、歌舞厅等文化娱乐服务场所产生的各类噪声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整顿,改善了居民生活声环境质量。

  

(责编: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