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夏天食物易腐 少买少点为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1年07月21日 09:03

  进入伏天,气温飙升,“上烤下煮”的天气让人十分难受,而饭菜、果蔬等食品的存放时间也随之变短,一不留神儿就会腐败变质,如果市民误食变质食品还会引起腹泻等后果,对身体造成一定影响。业内人士提醒,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夏季选购食物时,最好提前做好计划;外出就餐时,尽量按需点菜,减少浪费。

  “天气太热,买了个大西瓜回来,切开吃了一半,没想到另一半放在冰箱里也没保存好,隔天拿出来准备吃时发现味儿已经不对了,怕吃坏肚子只能扔掉了。”提起夏季食物难存放,市民刘女士很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夏天气温太高,好些食物都放不住,稍不注意就会变质,像从外面买来的凉菜、家里炒的菜隔了夜也特别容易变质,眼瞅着不能吃,倒掉了又感到有些可惜。

  夏天食物易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在外就餐时剩菜不打包的现象似有抬头。13日晚,位于长治路上的一家特色饭店内上座率很高,食客们个个吃得酣畅淋漓。记者留意观察发现,不少桌子上留有残羹剩饭,可打包者寥寥。“眼下天气这么热,没动过筷子的主食可能好打包,像吃过的菜、喝过的汤,打包回家后估计也放不住,顾客一般都不会打包带走。”该饭店一位服务员说,为了避免浪费食物,在点餐时饭店都会提醒食客按需点餐,尽量从源头上遏制浪费;对于需要打包的食物,饭店也会免费提供餐盒积极引导,减少浪费。

  “大家平时就要树立节约意识,形成健康的饮食消费观。”市食品安全学会相关人士表示,节约粮食,要从细节入手,从自身做起。比如,夏季采买食物一定要适量,随买随吃;食物存放要学会巧用冰箱,比如,剩菜或汤可放入较小容器,存放在顶层架子上;蔬菜、水果等可放置于0℃保鲜层内,切忌把买回家的食物不分类一股脑儿地堆进冰箱,这样不仅费电,还可能会加速腐烂。

(责编: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