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聋哑父亲犯罪

检察机关多元救助 孩子有了合法身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2021年07月07日 11:00

  我市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发现被告人的儿子不仅受家庭环境影响存在语言功能障碍,而且4岁了仍未落户,入园入学受到影响。7月1日,市检察院消息,该院和杏花岭区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孩子提供多元化救助,帮助解决了户口问题。

  今年3月,市检察院排查发现,杏花岭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中,被告人黄某(聋哑人)独自抚养一对子女,经济困顿。其中,黄某的儿子小虎(化名)长期生活在聋哑环境,存在语言功能障碍,并且年满4周岁尚未进行户口登记,入园入学都受到严重影响。

  市检察院立即将线索移交杏花岭区检察院,两级检察机关联动,合力为小虎提供精准救助。

  为尽快恢复小虎的语言功能,市检察院积极与残联沟通协调,由残联指定医院对小虎进行残疾鉴定,同时联系聋哑学校为小虎开展语言康复训练。

  针对黄某特殊的家庭情况,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决定着眼小虎出生医学证明缺失、亲生父母难以确定等因素,帮助解决其户口问题。

  杏花岭区检察院干警查法条、找规定后,联合市检察院、公安杏花岭分局鼓楼派出所等部门多次专题研究。最终,市公安局、鼓楼派出所联合对小虎进行打拐比对及亲子鉴定;杏花岭区检察院则负责社区摸排走访。

  排除小虎被拐卖嫌疑,并确定其与黄某系亲生父子后,检察干警第一时间与区卫健委、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按要求提供了亲子关系鉴定证明、黄某及社区情况说明等材料,及时为小虎补办了出生医学证明。

  6月中旬,鼓楼派出所为小虎办理了落户手续。

  

  

(责编: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