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孩子们眼中的漂亮阿姨

——记市中医医院儿科医生韩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郝晓炜 2021年06月15日 15:42

  在患儿眼中,她是温柔、善良的漂亮阿姨。在家长眼中,她是有耐心、爱心,责任心强的好医生。她就是市中医医院儿科负责人韩娟,坚守儿科临床一线十余载,面对哭闹的患儿,焦虑的家长,用精湛的医术、满腔的热忱,护佑孩子们健康成长,赢得大家的信任和好评。

  药到病除医术高

  8岁的一桐、亚桐是蔚女士的一对双胞胎女儿。最近亚桐中暑,咳嗽、流鼻涕,她说:“妈妈,带我找韩娟阿姨看病吧!”

  “一桐、亚桐从小体质就弱。起初,孩子生病,我只知道打针、输液,不仅花费多,孩子还受罪。认识韩娟医生后,孩子们每次感冒发烧,吃几服她开的小汤药,病很快就能好。”蔚女士说:“韩医生医术高,医德好,服务态度也好,孩子们都很喜欢她,信任她。”

  “这些年,经过韩医生的中医调理,两个孩子的体质越来越好了。”蔚女士说:“以前,我家在北大街时,周围很多家长都找韩娟给孩子看病。如今我家搬到龙城大街,经我引荐,现在的很多邻居也慕名前往。”

  润物无声解心忧

  “饭饭吃了吗?”“今天表现棒棒的!”……和孩子交流,韩娟习惯用双音节的词。她说:“给小孩儿看病,除了要运用丰富的医学知识,还要有一套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韩娟皮肤白暂、柳叶弯眉、杏核大眼。4岁男孩陈宇昕称韩娟为“漂亮阿姨”。从1岁半起,小宇昕只要一生病,就找韩娟看病。“我儿子特别喜欢韩娟医生。在他眼中,韩娟阿姨是世界是最漂亮、最温柔、最善良的人。”小宇昕的妈妈说:“其他医生开的中药,儿子说苦得不能喝。但韩娟开的中药,再苦他也说甜。”

  一次蔚女士带亚桐找韩娟看病,随口说起亚桐刚上小学,有些不适应。韩娟就捂着亚桐的耳朵说了几句悄悄话。

  “韩阿姨说我是最聪明的,最棒的。韩阿姨是医生,她说我行,我就一定行。”亚桐高兴地告诉妈妈。没多久,亚桐适应了小学生活,成绩直线上升,还戴上了两道杠。

  一桐在自制的心形心愿卡上写道:“长大后,我要做韩娟阿姨那样的儿科医生,为孩子们解除病痛。”

  投身儿科记初心

  韩娟大学本科的专业是中西医结合,读硕士研究生时主攻儿科专业。当时很多人说,儿科医生又穷又累,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专业?面对别人的不解,韩娟说: “我长着一张娃娃脸,招小孩子喜欢,我也喜欢小孩儿。儿科医生用所学医术,帮助孩子们解除病痛,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这是一份高尚且受人尊重的职业。”

  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韩娟进入市中医医院儿科工作。12年来,在这个曾经不被人看好的岗位上,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实习医生,成长为副高职称的科室负责人、全国第六批老中医药专家李玉兰学术经验继承人、2018年度“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太原市医学重点学科儿科后备学科带头人等。

  多年临床工作中,韩娟摸索总结出口服中药与中医外治法,小儿推拿与饮食调养相结合的特色诊疗技术。她擅长小儿呼吸及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如小儿发热、咳嗽、扁桃体炎、咽炎、肺炎、腺样体肥大、腹痛、腹泻、消化不良、多发性抽动症、遗尿等疾病以及小儿体质的中医调理。

  帮扶基层绽光彩

  除了本单位的工作,韩娟积极参与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和各种公益活动。从2015年至今,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周三、周六上午,韩娟都会出现在汇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诊室。

  汇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海峰说:“这些年,韩娟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她每周两次下社区坐诊,方便辖区患儿看病。她还定期举办小儿推拿技术的讲座,带动社区医护人员提高诊疗水平。”

  在医疗界,儿科医生是苦、累、穷的代名词。然而,对于这份职业,韩娟却甘之如饴。“工作多年,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无数患儿和家长的认可和喜爱,让我很欣慰,很有成就感!”韩娟说,做一名儿科医生,是无悔的选择。

(责编:张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