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防疫小常识:疫情隔离期这些小心情正常吗?怎么办?

  1.我看了疫情新闻,只感觉到紧张和恐怖,却记不住看了什么,也记不住最近?做了什么,是不是心理出问题了?

  这是正常的现象,人处在应激状态的时候,可能出现认知功能下降,而记忆力、专注力是认知功能的两个重要方面。

  在产生应激反应的时候,人体为了调动我们的资源重新分配到重要的器官,如心脏、肌肉,以随时战斗,所以就会把供给大脑的血液减少,从而会产生上述现象。

  所以您不必过于紧张,放轻松,应激过后您的记忆力和专注力会恢复正常。尽量减少观看疫情新闻的时间,对于缓解您的紧张和恐怖会有帮助。

  2.在电视和微信上一线医护人员也悲壮出行,心里觉得很难受,很压抑,而且很多人因为疫情而备受折磨,忍不住要哭泣?请问我是不是心理有问题了?

  看见周围的人难过,自己也会感觉到难过,这是正常的现象。

  情绪被感染的程度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容易被感染,有的不太容易,因此不能以是否哭泣作为自己正常与否的标准,也不要因为自己哭泣而认为是自己出了问题。

  如果仅仅是在看到这些场景和信息的时候感到难过,其余时间仍正常生活,这是正常的现象。

  但是,如果您不仅是在看到这些场景和消息的时候难过,在其余的时间里还表现出厌食、易疲劳、体能下降、睡眠障碍(难以入睡、易惊醒)、做噩梦、易激惹或易发怒、容易受惊吓、注意力不集中,感到麻木、恐惧,可以咨询专业机构进行疏导。

  3.每天戴口罩,我呼吸都有些难受,还有些干咳。拿掉口罩,又怕被批评或鄙视。闻不到花香,感受不到空气的清新,那种堵和闷的感觉,真的是口罩带来的结果吗?

  压力下,即使不戴口罩,我们也会闻不到美食的香气,花草之香也会悄无踪影。

  纯粹从供氧的角度来看,戴不戴口罩确实影响不大,除了肺炎和哮喘病人,闷与堵的感觉更多还是我们的主观体验。有了呼吸道不适的感觉,没有肺炎或哮喘,也是我们的呼吸道感觉敏感性增高了,异物感增强,咳嗽可能增加。

  降低嗅觉和气道敏感性,是非常重要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就如同视觉一样,你关注不适的感觉,敏感性就会增加。

  选择持续关注积极的嗅觉,可能不适的闷与堵就会好转,甚至咳嗽也都减少。

  4.我们一家三口人都被居家隔离了,大家都食之无味,特别是小孩子。我们认为只能等待解除隔离,压力消除,胃口才能打开,心理不会受到影响了吧?

  当我们居家隔离的时候,除了烹饪水平的原因之外,就是压力“堵”住了味觉和食欲了,小朋友则较成人更敏感些。

  您可以选择清淡的饮食,尽量保证饮食,当然最重要的是采用自我放松的方式缓解压力,您可以网上查询相关自我放松的方法,试着缓解压力,改善焦虑。

  5.面对每天增加的病例数字,感到恐慌怎么办?

  发达的通信和网络信息使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变得更方便,更快了。但是,资讯太丰富也会影响自己的判断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看到数字在不断地变化,感到恐慌也是正常。这些数据也在科学地告诉我们危险还在,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

  6.明明没有感染,为什么心慌、胸闷、出汗甚至发热?

  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也会使身体发生相应的“动员”反应。过度的恐慌可以使呼吸、心血管、内分泌和免疫等系统发生一系列变化,以应对生存威胁,这种身体的反应也是本能反应,也可以说是心理上的应激反应。先不要慌,放松一下,做做运动调整一下,或再咨询更专业的精神心理科医生。

  7.为什么隔离在家会不停地怀疑自己被感染?

  如果排除有接触感染者的情况,而且也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只是怀疑被感染,多数可能是心理压力造成的。

  因为面对疫情,身体里的压力激素水平升高,产生各种躯体不适。而且发现这些症状与疫情的描述有相似处,产生一系列“类似被感染”的症状就会增加对自己的是否感染的怀疑。一旦心理压力解除,情绪恢复平稳,症状自然而然消失。

  8.为什么明明知道面对疫情要保持镇静,但总是做不到?

  面对疫情要求自己保持镇静确实不容易,出现自责是可以理解的,这不是你个人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好多人都会如此。

  所以,在重大疫情面前如果你不能保持镇定,感到慌张和紧张,是正常现象,不必自责,你可以调侃自己:“我只不过是生存本能比较发达而已!”经过学习一些简单的自我调节小技巧,绝大部分人是可以调整过来的。

  9.最近我总是做噩梦,梦见自己感冒了,梦见不让出门了,梦见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是不是心理有问题?

  在心理应激的情况下,这是常见的一种现象,您只需要稍加调适即可。

  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存在,您就需要求助于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了。

  一个人处在应激状态的时候,会出现警觉性增高。而警觉性增高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睡眠障碍,变得易惊醒,容易做噩梦。这也是机体在应激状态下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

  10.我最近一看见人多,就会心慌、气短?

  这是一种把现实的场景做过度的灾难化的夸大,从而产生心慌、气短等应激反应。

  在目前的状况下,“人多”在你的意识里也许意味着有可能会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你可以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一方面可以缓解你的心慌、气短的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感染,利于疫情的控制。

  在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理智的判断,科学的思考,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勇气。

  11.我有干咳的习惯,一直都不认为是问题,疫情开始之后一出门就不敢咳嗽,是不是心理出问题了?

  在人紧张的时候容易受暗示,也有可能是您过度的紧张引起下意识的咳嗽,此时就要做一些可以缓解紧张情绪的事情。

  经常干咳有很多种原因,如果只是干咳但没有疫区及新冠肺炎患者史,也没有发热,建议您在疫情过去后做详细的体检,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干咳。

  您去人多的地方感觉紧张,一方面会和您的咳嗽、怕被别人误会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您怕人多感染有关,目前的疫情情况下,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出门做好防护最重要。

  12.被隔离了,“患得患失”怎么办?

  面对一个不明朗与不确定的处境,各种担心与忧虑也会出现。这些心情可能会伴随着“患得患失”的念头而来——比如,我中断的工作怎么办?要是真的感染了病毒怎么办?此时要尽量转移注意力,不要让这些念头持续扩张。 

  如果你很难打消这些念头,不必强求,可以一面带着这些念头,一面去做其它的事,虽然会分心,但是还是要让自己“动”起来。

  不要总是坐着或躺着,让这些“患得患失”的念头始终围绕在心里。给自己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以及尽可能把生活品质维持在一个水平:有工作时段、休息时段、娱乐时段、运动时段、进餐时段等等,每日照做。稳定感对于应对未知感非常重要。

  13.家人需要隔离,我该怎么帮忙调适?

  当家人出现疑似症状需要隔离时,你可能会因为觉得帮不上忙而感到焦虑,其实倾听感受、鼓励他们就是最大的帮助。

  可以通过电话等聊天方式让他们减少孤单的感觉,但不要对他们的情绪反应提供太多判断或过度解释。

  你也可以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但不要只顾表达自己的情绪与不满——要记得电话那头的亲友处在更不自由的情况下,需要更多支持和关注; 

  同时关注被隔离亲友的物质需求,除了食品、衣物等基本生理需求,也要提供书、音乐或电影等文艺材料,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

  如果你自己本身的情绪已经不太好,记得先关注自己的需求,比如找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谈谈,宣泄自己的压力,然后你才能去支持被隔离的亲友; 

  对他们始终保持一种“适度”的关心。对他们的需求保持敏感,做到适时关切他们,但不要太夸张、也不要让他们觉得自己被忘记了。有时候,他们会出于好意掩饰、压抑一些负面情绪,但这种方式会让他们觉得更孤单。所以,你需要在接触他们的时候保持敏感,或者直接一点,问问他们的心情。如果感觉到了不寻常的情况,要及时联系医护人员或卫生主管单位。

  14.被隔离了,好焦虑,怎么办?

  面对疫情的压力,你如果对于相关的消息非常敏感,时常陷入焦虑,睡眠质量变差等都是处在这样的处境下正常的状态。这并不代表你是一名弱者,也不代表你的心理承受能力非常差。不需要对压力本身有太多的焦虑。

  感到轻微或中等焦虑困扰,建议限制自己接触相关的信息。例如早、午、晚各看一次相关消息,但不在睡前查看消息。如果你的情绪感到很糟糕,可以通过自己的亲友获知新的信息,让他们帮你提供没有影像与夸张语句的事实。如果你察觉到自己或家人因为谈论疫情而更为焦虑或忧郁,可以限制彼此谈论疫情话题的时间。 

  在焦虑的情况下,每天做一两次放松练习可以帮助你。肌肉放松运动,呼吸运动,冥想,瑜伽等方式都会有所帮助。在此我们提供基本呼吸运动的相关步骤:①缓缓地吸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从你的鼻子进入,轻轻地充满你的肺部,再一直到你的腹部;②轻柔地对自己说“我身子现在充满了平静”,再从嘴巴慢慢吐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轻松地从腹部上到肺部吐出里面的空气;③轻声温柔地对自己说“我的身体正在释放紧张”。轻轻慢慢地重复五次;每一天尽可能多做几次。

  当你被焦虑情绪所困扰,或无法控制自己去思考发生的事情时,我们该怎么办。有时候最佳的处理方式是花几分钟做一些使人镇定的日常活动。例如在家里散步,深呼吸等。亲朋好友是帮助你获得平静的重要支持,需要时记得寻求他们的帮助。

  如果你很难从焦虑笼罩的情绪中走出来,“安心稳步”的方法可以帮助你减少被湮没的感觉,具体的操作步骤如下:

  ①采取一个舒服的方式坐着,腿和手不要交叉。

  ②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③观察四周,说出五个你能看到,但是不会让你感觉困扰的东西。例如,你可以说:“我看见地板,我看见我的床,我看见我的书桌,我看见我的电脑,我看到我的手机。”

  ④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⑤接着,说出五个你能听见的声音。例如,你可以说:“我听见了自己的呼吸,我听到了汽车的声音,我听到了老妈的讲话声,我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声,我听见了风声。”

  ⑥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⑦接着,说出五个你能感觉到的东西。例如,你可以说:“我感觉到我坐着的椅子,我感觉到我鞋子里面的脚指头,我感觉到我的手放在扶手上,我感觉到我抿着的嘴唇,我感觉到我穿着的衣服。”

  ⑧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⑨如果是父母帮助儿童做这个练习,可以让孩子们说出他们看到的周围的颜色。例如:“接着,你可以说出你看到的五种颜色。你可以看到蓝色的东西吗?黄色的东西?绿色的东西?

  15.家人、亲戚或邻居有疫情接触史,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家人曾经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人,需立即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即刻对家人做出防护。防护包括戴口罩,避免分泌物的接触,包括吃饭用的杯子、碗筷都要单独使用,时刻记得勤洗手。

  隔离前,一定要跟家人讲清楚,让他知道这只是措施上的隔离,不是情感上的隔离,更不是“遗弃”,当他明白这些的时候,会更愿意接受这样的卫生隔离措施。这样做是为了他的健康,如若得病,家里人不会倒下去,有能力更好地照顾他,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当然在隔离的同时,家里人要注意有更好的交流,更多的情感关怀。

  如果亲戚或邻居疑似罹患新冠肺炎,首先请冷静下来,回忆自己或家人是否曾与之有过接触或接近。如果有,请先进行自我隔离、观察。如果周边有人接触过,请友善地提醒他们做好自我隔离,同样也要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不要因为自己的一些言行伤害到他们,不要带着嫌弃、厌恶、歧视的态度,不去评价,不做判断,而是尊重、鼓励、支持和关怀。

  16.不能接受自己被感染的事实怎么办?

  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件事情无论对于谁而言都是一个“惊人”消息。你可能会想:“不可能,不可能,为什么不幸的会是我?”几乎对于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件太难让人接受的事情,这样的反应是自然的。

  在面临重大应激事件的时候,个体的反应会有以下四个时期:否认期、混杂情绪期、情绪整理和重新连接期、恢复期。

  在否认期,有的人会有一种做梦一样的不真实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该如何反应,希望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或处在一种麻木、游离状态,也有人表现为情绪崩溃、哭泣呼喊。这些都是在面对无法应对的重大事件时,机体自动出现的否认和逃避反应,也是一种人体自我保护机制。

  建议此时先找一个让自己感觉安全、有倚靠的地方坐下,深呼吸,稍微冷静后给自己最亲近、最信赖的人打个电话,告诉他你的情况,告诉他们此时你需要他们的支持!待心态稍微平复后,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检查、隔离以及治疗等安排。

  否认期之后,接下来要面对的可能就是各种各样的不良情绪,对疾病的焦虑和恐惧,对他人的愤怒和不满、无助感和绝望感等,这需要耗费很多的能量和精力。

  建议此时尽快与家人和朋友联系,找到让自己信赖和可以倾诉的对象,尽早得到他们的帮助和支持,获得更多一点的安全感。

  17.如何应对感染后被隔离治疗的日子?

  “隔离”时的慌张、不知所措、恐惧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不要试图去压制它、强装镇定;相反,不良的情绪需要得到表达和理解。

  此时,通过通信工具向家人倾诉,或者向医护人员寻求心理援助都是积极的举措,从他人身上获得力量可以增强治疗的信心。

  被隔离的人通常会非常思念自己的亲人,总想着还有很多的事没有做,还有很多话没有跟亲人说。而隔离在外面的亲人也会有类似的心情,亲人往往有很多事情想为他们做,却使不上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特别建议,即使是隔离在医院的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都要有畅通的渠道与亲朋好友在情感上进行交流。

  病情允许的时候,可以做一些让自己安静下来的事情,比如简短地写个小日记,记录下自己当下的情绪、想法,将来可能是一份难得的回忆。

  被隔离的病人承受着疾病带来的压力,会担心病情严重,担心剩下的日子不多了,胡思乱想是常见的情况。这时候需要及时与医护人员沟通,了解自己身体的实际状况。在焦虑恐惧的心情下自行评估的病情常常重于实际的病情。所以,了解实际情况才不会过度恐惧。

  此外,还可以与和自己一起并肩作战、对抗病毒的病友多沟通,互相鼓励与倾诉,互相支持和帮助,多找到一份温暖和信心。当你在鼓励和帮助他人的时候,也具有了助人者的角色,这也有助于增强心理韧性。

  必要的时候,可以向隔离区配备的心理卫生工作者求助,或拨打全国的心理援助热线或向当地政府公布的相关救助热线等寻求心理援助。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