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春风拂面,小心面瘫,别让面瘫“赖”上你!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07日 10:55

  

  这天,李先生从睡梦中醒来时忽然感觉有些不对劲——他的半边脸麻木了,并且症状不断加重,出现了说话漏风、喝水漏水、眼睑闭合不全、泪无风自溢等症状,于是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面神经麻痹。

  面神经麻痹是什么

  面神经麻痹称“面瘫”、“歪嘴巴”、“歪歪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面神经麻痹的危害

  1、可能会诱发耳部疾病。

  2、营养失调:患有面神经麻痹会导致患者咀嚼不便、进食量减少,可造成患者潜在的营养失调。

  3、面神经麻痹后遗症:面神经麻痹可引起十分怪异的面容,表现为病侧面部表情肌完全瘫痪的患者,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露齿时口角向健侧偏歪。

  4、眼睛损伤:面神经麻痹可使患者眼睛感到刺痛或者使眼睛受到损伤,因为得了面神经麻痹后,患者眼睛无法闭合,所以灰尘容易进入,也可能会使眼睛变得异常干燥,此外也可能会发生溃疡,眼内感染,损害角膜。

  如何有效预防

  1、多食新鲜蔬菜、粗粮、黄豆制品、大枣、瘦肉等。

  2、平时面瘫患者需要减少光源刺激,如电脑、电视、紫外线等。

  3、需要多做功能性锻炼,如:抬眉、双眼紧闭、张大嘴等。

  4、每天需要坚持穴位按摩。

  5、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有条件的话,做些足底按摩。

  6、适当运动,加强身体锻炼,常听轻快音乐,心情平和愉快,保证充足睡眠。

  7、面瘫患者在服药期间,忌辛辣刺激食物,如白酒、大蒜、海鲜、浓茶、麻辣火锅等。

  8、用毛巾热敷脸,每晚3-4次,勿用冷水洗脸,遇到寒冷天气时,需要注意头部保暖。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床位50张。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是我市目前唯一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