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又到春暖花开 专家支招防过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通讯员 许文辉 2022年03月26日 08:48

  又到了草长莺飞、姹紫嫣红的季节,大自然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然而,春暖花开时,一些恼人的疾病也随之而来。连日来,记者从省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入春后,医院门诊过敏患者又明显增多。为此,山西白求恩医院专家为过敏患者支招。

  医生指出,没有感冒也常会打喷嚏、流鼻涕;遇到季节、温度变化或闻到异味会咳喘;皮肤易起荨麻疹、紫癜或是一抓就红或有抓痕……有这些情况的,你很可能就是过敏体质,在春天就要多注意了。

  春天是最容易引起过敏的季节,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少赏花,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外出时戴好口罩、墨镜等,减少与过敏原及新冠病毒接触的机会。另外,户外锻炼要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这些飞絮较轻的时段。外出回来,用清水及时洗脸,清理鼻腔、口腔,衣物也要勤晾晒。

  提高自身免疫力,是应对疾病的关键。过敏体质者应坚持规律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对于过敏体质者尤其是哮喘患者,游泳不但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还可增强心肺功能,降低哮喘发病率。

  饮食应以清淡、均衡为宜,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尽量避免吃含致敏物质的食物。医生还特别强调,过敏体质者,不能食用部分茎叶着色的蔬菜或野菜,如荠菜、马齿苋等,另外,食用光敏性蔬菜后,要避免日光曝晒,以防日光性皮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