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健康四大基石

来源:人民网 2022年03月25日 10:00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理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短短的16个字,背后的意义却值得反复琢磨。让我们来共同学习一下:

  合理膳食

  记住“一、二、三、四、五”这个膳食原则:

  “一”是每天喝一袋牛奶,可以有效改善钙摄入量普遍偏低的现象;

  “二”是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平均每餐主食不超过二两;

  “三”是每日进食3份高蛋白食品;

  “四”是“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四句话(三四五顿指的是每日进食餐数,一日三餐是传统,但是快节奏的当下,少食多餐也是一种不错的保健方式);

  “五”是每日摄取500克蔬菜及水果。对预防高血压及肿瘤至关重要。

  科学运动

  长期运动对防癌有积极作用,运动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增强免疫功能,让机体及早发现变异的细胞。

  科学运动,即是要根据自己的年龄、体力、健康状况等选择适合的中低强度运动,包括健步走、慢跑、太极拳、保健操、骑车、爬山、游泳、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等。

  运动前要做充足的准备活动,运动强度以运动时稍出汗,轻度呼吸加快但不影响对话为佳,一般锻炼的时间为10~30分钟,每周锻炼3~5次就可以了。

  戒烟限酒

  无论在任何年龄开始吸烟都有害健康。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对健康的危害就越严重。吸烟不仅会增加自己患癌概率,也会增加家人的患癌概率。每天吸烟20根、烟龄超过20年患肺癌死亡的危险性增加20倍。如果想健康,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戒烟!不吸烟也要警惕二手烟、三手烟。

  在中国,每5个死于癌症的人当中就有1个是因为酒精摄入过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否则即为饮酒过量。

  心理平衡

  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标准中,心理健康是重要组成部分,保持心理健康不妨试试这三大法则:

  助人为乐

  心理学有句话叫“助人自助”,意思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可以不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的心胸更开阔,情绪更平稳。

  自得其乐

  如果我们学会与自己相处,不让自己的快乐依附于别人,而善于独自培养兴趣爱好,就能克服孤独带来的恐惧感,更容易获得满足感。

  知足常乐

  对待生活中的缺憾要怀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心态,乐观豁达一点。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