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孩子口呼吸千万别轻视,别让高颜值说bye bye!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3月23日 09:24

  无论是深夜入眠还是午间小憩,看着孩子沉睡在梦乡里总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有时候,家长总会发现孩子睡觉时总是张着嘴巴,这其实是口呼吸的一种表现。

  什么是口呼吸?

  口呼吸是指宝宝呼吸时气流不是通过鼻腔而是从口腔通过,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面部的美观。

  

  口呼吸的主要原因有:

  1、慢性鼻炎

  2、扁桃体肥大

  3、腺样体肥大

  口呼吸影响面部正常发育导致:

  1、牙列拥挤

  2、深覆盖(龅牙)

  3、深覆牙合(上前牙盖住下前牙)

  4、反牙合(地包天)

  口呼吸对面容的影响

  口呼吸形成的面容特征总结就是:上腭高拱、牙弓狭窄、牙列拥挤,上前牙前凸(龅牙)、下颌后缩、面型变长、上唇短厚翘起、鼻根部凹陷,这种面容有一个医学名称,叫“腺样体面容”。

  口呼吸对身体发育的影响

  相比正常鼻呼吸,口呼吸吸入的氧气量会变少,长期的血氧饱和度低会影响发育中的各个重要器官,比如大脑的发育,导致注意力分散、记忆力衰退甚至会引起智力低下。

  口呼吸对体态的影响

  口呼吸通常还伴有脖子前倾,长期会导致头部和颈椎的前倾,表现为驼背含胸。

  儿童颜面管理

  儿牙医生提醒大家:儿童颜面管理一定要趁早,在去除口呼吸的病因后应尽早进行颜面管理。

  儿童颜面管理是在小朋友生长发育时期的颌面部干预管理,通过预防、诱导和阻断错牙合畸形的发生、发展,帮助孩子找到舌头的正确位置,从而使孩子的颜面和牙齿咬合功能达到美观和协调。

  儿童颜面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

  保持乳牙列的完整性、间隙保持和间隙管理、不良习惯的戒除、错颌畸形的早期干预等。

  早发现、早诊断、适时矫正,是让孩子拥有整齐牙齿、健康咬合、美丽笑容的关键。各位家长朋友一定要抓住儿童颜面管理的关键时期,给孩子的颜值上好这一份“保险”哦。

  学科带头人

  刘勇坚

  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口腔保健分会常委、山西省口腔医学会牙周专委会常委、口腔黏膜和中西医结合专委会委员。

  擅长牙龈牙齿的美学修复、牙体牙髓病的疑难根管治疗、中重度牙周炎的基础治疗和牙周手术治疗、口腔黏膜病的诊治。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口腔科目前开展的治疗项目有:牙体缺损、变色的美学修复、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根管治疗、牙齿缺失的修复(活动义齿、固定义齿、种植牙)、牙齿错合畸形的儿童早期矫治和成人矫治。面部的年轻化(除皱、紧致、下颌缘提升)丰唇、厚唇变薄、微笑唇、隆颏。

  特色品牌为牙周病的系统治疗(系统的牙周基础治疗、引导组织再生、牙冠延长、膜龈手术、牙槽嵴保存),并为所有人群提供口腔牙齿、牙周及黏膜疾病的预防保健及科普宣教。

  口腔科具有温馨舒适的就诊环境,治疗椅位12台,配备先进的数字化扫描设备、研磨仪、口腔专用3D打印机、激光治疗仪等高端治疗设备,为重视口腔健康与美学的人士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尊崇服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