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爱上太原的N个理由:把“太原礼物”带回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陈辛华 2022年03月16日 07:18

  开栏语

  喜欢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讲真,大部分时候还是需要的。

  生活在太原的市民,还有穿越山河来认识太原的游人,喜欢这座城市的什么?答案,当然有很多,比如连接过去与现在的老街、博物馆里“活着”的宝贝、不急不躁的厚重底蕴……

  刚刚过去的一场突发疫情,太原快速、科学应对,体现“太原高度”,跑出“太原速度”,突出“太原精神”,展示“太原力度”,彰显“太原温度”。对疫情高效而不乏温情的处置,获得新华社、人民网的高度评价。

  经此一“役”,市民想抱住太原,狂亲。硬实力让城市更强,软实力让城市更惹人爱。软硬兼济,才是太原的品格。

  特此,我们推出“爱上太原的N个理由”系列报道,从文创、非遗、大景区建设、红色文旅等方面,带领大众“打开”太原,共同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好。

  我市在此次疫情防控遭遇战中,各级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恒心,守牢守好疫情防控太原阵地。阵地坚固,人们的生活又回归春天。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并州。

  虎年春节,游在太原、玩在太原的游客两百多万人次,“逛吃逛吃”嗨玩的同时,还把“太原”带回家。左手一壶宁化府陈醋,右手一包六味斋酱肉,乡愁是携带来去的礼物。

  除了传统意义的太原“老品牌”,在晋祠、天龙山、太原古县城等景区,体现太原特色文化内涵的各类文创产品,成为大众最爱的“太原礼物”,乡愁是心意缠绕的浪漫。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火爆,使文化创意产品的能量直接“破圈”。

  太原文创,也在春风荡漾里“放歌”。经过不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太原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中,占得一席。

  文创乘风破浪

  文化创意产品,是依托文化资源,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形成各种形式的以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产品。文创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不管逛博物馆还是游景区,选购文创产品,就是把欢乐记忆具象化,把特色文化揣回家。

  晋祠博物馆文创店里,晋祠全景雪花釉系列、图图卡、系列手提袋、纸雕灯等文创,让游客看了又看。作为首批省级文创开发试点单位,晋祠博物馆在文创开发上一直发力。

  “作为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手段,文化创意产品携带着典型要素,承载着时空变迁,彰显着文化基因。”晋祠博物馆赵涛介绍,作为文物旅游景区,晋祠文创产品研发拥有较长历史,早期以旅游纪念品开发为主,对典型元素的理解和运用较为简单。2019年1月,晋祠博物馆成立太原胜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开文创研发新局面。

  目前,晋祠文创产品涵盖了艺术品、旅游纪念品、复仿制品、生活用品、图书音像制品五个大类,在元素提取上形成了晋祠全景、古建筑、彩绘泥塑、铁人铁狮、碑刻题记、楹联匾额、泉水河流、古树名木、姓氏文化、馆藏文物十大系列,在售产品近百种。晋祠合作开设的“晋祠姓氏文化馆”“晋祠礼物:晋祠文创旗舰店”,成为游客的必打卡地。2021年,晋祠文创研发获得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更上一层楼。

  文化自信凸显

  攀山途中,望山峰。赵涛表示,晋祠文创产品研发还要拓宽思路,加强典型元素挖掘。

  “晋祠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当前典型元素的挖掘只局限在几个明显的点位上,如:建筑、彩塑、难老泉、周柏、《晋祠之铭并序》碑等,还有大量的元素值得挖掘。”赵涛说,深入细致研究晋祠馆藏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物的同时,寻找更多具有晋祠典型特征、开发潜力、市场价值的元素,“转换思路和角度,产品要超越实物载体,从文化角度挖掘晋祠的内涵和价值,像晋祠历史典故、名人、诗词等,把晋祠文化赋予不同形式的载体,实现文化和历史价值的更广泛传播。”

  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文创推广的重要方式。晋祠正在谋划开设网上商店,打通文创销售渠道,“我们也在尝试建立文创商店联合经营模式,通过集中优势资源、节约开发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来实现产品互通、渠道互联和利益互享。”赵涛介绍,下一步,将通过自主经营或合作经营,将实体店开到各文化场馆、高铁站、机场等“窗口”,让“文化太原”第一时间就进入游客视野。

  传统触手可及

  好的文创,要有内涵挖掘,要有时代特色,还得贴近百姓生活。

  太原古县城“太原有礼”文创店,每逢节假日,人流穿梭,游客对太原本土文创的喜爱可见一斑。“家里有矿”煤球冰箱贴、“游览山西”手账本、“太原浮世绘”收音机,成为游客喜爱的文创排名前三。

  这些文创产品,出自太原有礼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有礼”)。“太原有礼”是我市重点文创单位,太原古县城内的清明上河图数字展览馆、宫囍龙凤呈祥数字展览馆、四景堂综合文创空间,太原方特文创旗舰店等,都是其经营的特色文旅项目。

  “太原有礼”品牌部部长宋旭青介绍,太原文化IP的文创设计与研发,是文化产业核心,文创的涵义很广,产品重要,渠道也不能缺。比如,宫囍龙凤呈祥数字展览馆就是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在太原古县城打造的全国第一家落地项目,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通过展演演绎、文娱沉浸、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助推中华精神遗产的传承,“文创不仅能带走,还能体验。”

  有品质、有价值内涵的太原文化创意产品,不仅是“礼物”,还是“记忆”,是“心意”,折射出太原文化的魅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