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为老年人织就最美“夕阳红” 太原要为社区配置养老服务设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3月15日 07:23

  3月14日消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将构建供需平衡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驿站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各具特点,帮助老年人过上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为每个社区配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驿站、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社区食堂等设施的新建和提档升级。同时,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或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在社区层面建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或社区养老驿站(助餐网点),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我市将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打造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建设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集中就餐、家庭护理、娱乐康复、居家上门、24小时托老等服务。“十四五”末,每个街道至少建有2至3所具备综合功能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在社区设立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和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膳食供应、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围绕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利用家到社区距离15分钟可达的地域优势,依靠社区干部和社区志愿者,打造以提供休憩、精神慰藉、代购、助行等服务为主的社区养老驿站。

  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则将利用社区闲置资源,以社区为依托,通过网格化布局、站点式覆盖,在社区建设以提供居家安养、短期寄养和长期托养服务为主的嵌入式连锁化微型养老机构。通过社区、居家和机构一体化发展,使老年人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熟悉环境的同时获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养老服务。

  硬件设施好了,服务质量也要提升起来。如,在发展不同类型养老机构基础上,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各类养老机构将机构内的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各种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周边社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实现机构养老专业化与居家养老亲情化有机结合。今年底前,力争全市50%以上养老机构开展“家院互融”服务。

  我市加强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今年底前,实现市、区、街、居四级“12349”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和呼叫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