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壮大新材料产业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成为龙头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3月12日 06:47

  3月11日,省工信厅介绍,通过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新材料产业集群,将带动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壮大和质量提升,新材料产业将有望成为山西工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结合全省新材料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省工信厅实施差异化、特色化产业集群突破行动,推动“一群两区三圈”区域发展新布局。以山西中部城市群为中心,向北布局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整合区域资源,以阳曲产业园、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忻州开发区、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发区为核心,布局发展先进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合成生物材料等新材料产业。

  同时,实施全产业链培育行动。依托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阳曲产业园,打造“冶炼—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制品”的全产业链条,引进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下游企业,发展高附加值产品;高端碳纤维产业,依托阳曲产业园,打造“丙烯腈—聚丙烯腈原丝—高性能碳纤维—预浸料或预制件—复合材料零部件—终端产品”产业链条,推动产品在航天、航空、建筑加固、新能源等领域实现批量应用;合成生物产业,将以凯赛(太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打造“玉米加工—戊二安—生物基聚酰胺—工业丝、民用丝”“烷烃—长链二元酸—长链聚酰胺—特种尼龙—纺织纤维—服装”产业链条,吸引下游企业聚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培育3到5个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新材料产业链条,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内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条。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