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天使儿童医院康复科——言语-语言治疗

2022年03月10日 11:04

  太原天使儿童医院康复科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临床综合科室。主要为脑发育障碍、小儿脑瘫、自闭症、智力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多动症、抽动症、学习困难等相关障碍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与治疗,主体业务方式为功能性康复与相关物理治疗结合的综合性干预。

  功能性康复主要以ICF康复理念为技术框架,以一对一个别化训练结合小组训练方式进行针对性的系统干预。项目包括综合体疗、言语治疗、认知治疗、作业治疗、感觉统合治疗、多感官统治疗、情景互动训练、心理干预、针灸、推拿、听觉统合治疗、物理因子治疗、水疗等康复技术。

  其中语言治疗(ST)是康复医学科的组成部份,是由语言治疗专业康复师对各种语言障碍和交往障碍进行评价、治疗和研究的学科。

  太原天使儿童医院康复科——语言治疗是以早期干预、训练治疗、医院与家庭康复训练相结合的理念,一对一训练、小组训练为主,早期干预与集体训练为特色的语言治疗专科。

  太原天使儿童医院语言治疗康复师相继到专业高校进行学习、进修和交流,掌握了全面的语言病理学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各种言语-语言障碍的诊疗技术。从而改善孩子的语言能力,提高其语言发育水平,达到语言康复的目的。

  (一)言语-语言治疗的原则: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二)训练形式:

  1、一对一训练;2、亲子训练;3、小组训练;4、集体训练。

  (三)言语-语言治疗适应症:

  1、儿童语言发育迟缓

  2、构音障碍

  3、获得性失语

  4、唇腭裂病理语音;

  5、听力障碍所致的言语障碍(聋儿)

  6、口吃

  7、嗓音障碍

  8、吞咽障碍

  9、自闭症

  10、读写障碍

  11、其他言语-语言方面的疾病。

  (四)言语-语言障碍评估工具: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评估(S—S);构音障碍评估;孤独症评估(克氏行为量表、儿童期自闭症评定量表CARS、孤独症行为评定量表ABC);嗓音障碍评估;失语症评估;语言障碍诊治仪ZM2.1康复系统;口部肌肉定位(OPT)评估;语音清晰度评估;语言早期筛查等。

  (五)言语-语言障碍就诊流程:

  首次评估→制定训练计划及目标→实施训练→中期评估及修改治疗计划→末次评估及家庭指导→跟踪随访。

  温馨提醒:家长平时应多与孩子互动交流,增加语言的量和多样性,并通过讲绘本等方式让孩子接触到更多高级词汇、连词成句;定期儿保查体,及早发现孩子语言发育存在的问题。对于确诊为语言障碍的孩子,应该抓住孩子语言障碍治疗的最佳时期,让孩子接受正规的语言训练,康复师根据孩子情况为孩子量身定做课程,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