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疫情小常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差别及我市相关区域划分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太原广播电视台 2022年03月02日 09:41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最近新闻发布中,频频提到“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那么到底什么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这些区域的人员该怎么做,让我们给您详细讲清楚。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是如何划定的?

  1、封控区: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可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2、管控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3.防范区: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均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是如何管理的?

  1、封控区

  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严格实施居家隔离管控措施:

  ①如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须经社区疫情防控办同意,安排专人专车,要求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落实闭环管理;

  ②居家隔离必须符合相关要求,佩戴口罩,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落实环境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

  2、管控区

  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①实行人员只进不出,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严禁人员聚集,原则上居家每户2~3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或领取生活物资;

  ②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由社区疫情防控办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

  ③居家隔离应符合条件,要佩戴口罩,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落实环境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

  3、防范区

  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①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非必要不离开本县(市、区),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②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暂停室内密闭公共场所的营业,控制餐馆、公共食堂经营规模和营业时间,其他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消毒等措施,并合理控制人员数量;

  ③所在地企事业单位提倡线上办公。

  温馨提示

  1、广大居民不要恐慌,积极配合防疫,做好个人防护。

  2、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指引规范操作,奋力打怪的同时,不要忘记自我防护。

  呼吸道防护是核心

  穿戴时要先戴口罩再戴帽子才能保证最后脱口罩,口罩必须要在确认安全的环境摘下。

  穿脱防护用品要领

  脱比穿更重要,面部、呼吸道防护最重要,所以最先穿,最后脱,口罩的质量与正确佩戴,比数量更重要。

  手卫生很关键

  脱卸个人防护用品时随时关注自己的手是否清洁,每个步骤都要做好手卫生。

  我市相关区域划分

  1、封控区——

  1)小店区:

  并州南路西一巷核七院9-39袜子店、寇庄西路慕思酒店、寇庄西路头道巷炒面馆、技术路兴隆石化加油站、体育西路对味老式麻辣烫小吃店、山西煤炭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山西白求恩医院户外集装箱核酸检测点、山西仁安医院凯普医学检验所、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停车场、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校停车场、山西仁安医院凯普医学检验所地下停车场。

  2)迎泽区:

  朝阳街布丁酒店、布丁酒店门口汉子面馆、桥东街长亮饭店、时尚精剪(桥东街店)、梦想空间唐久超市、桥东街路边停车场。

  3)尖草坪区:

  太原市第六十六中学校。

  4)阳曲县:

  阳曲县第一中学校。

  2、管控区——

  尖草坪区

  大同路以东、迎新北三巷以南、新兰路以西、新城南大街以北范围内。

  3、防范区——

  尖草坪区全域

  太原市卫健委:疫情期间如何就医

  发热门诊要在普通门诊外的独立区域设置、医院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和预约检查。

  发热门诊要在普通门诊外的独立区域设置,分设“三区两通道”,做到设施完善、流程科学、标识清楚。 医院要向患者发放就诊告知书,要求患者戴口罩就医,引导患者有序就医,安全就医,避免交叉感染和院内感染。

  接诊时,要精准识别、早期诊断、尽快检测,及早确诊或排除:

  1、对于所有不明原因发热(≥37.3℃)的患者,或者虽无发热症状但呼吸道症状明显,结合流行病学史怀疑为新冠肺炎的患者,立即进行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并隔离观察;

  2、发现有肺炎影像学特征、最近2周内白细胞降低的病例,立即进行病原学检测;

  3、对怀疑为新冠肺炎病例或不能排除的,严格隔离治疗并报告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要设置预检分诊点,做好发热患者的发现、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对于发热患者要立即就近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

  医疗机构要大力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减少人群聚集。

  加强门诊患者预检分诊,科学间隔每名患者就诊时间,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减少交叉感染,接诊医生可视患者病情将处方用量延长3个月。

  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发挥医联体整体效能,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在突发规模性疫情应急期间,未被封控、管控,要坚持开诊,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管理、家庭签约服务、健康教育宣传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不得因抽调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而导致基层医疗机构停诊。要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

  医疗机构内全体工作人员、患者及其陪同人员,要全部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要全面落实感染防控分区管理要求,合理划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做好相关制度和流程管理;指导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杜绝医务人员暴露风险;做好医用织物、医疗废物管理,严防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