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有话好好说 遇事好商量 看全国村级议事协商试点东柳林村的实践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2月28日 06:54

  村集体流转村民闲置土地,集体有收益,村民得实惠;盖起100多套楼房,村民不出村就达到了城里人的生活水准;村委会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日间照料室,老人在此能聊天、打牌、看电视……

  为促进和谐发展,小店区刘家堡乡东柳林村“两委”探索村级议事协商机制,以搭建议事协商平台、组建议事协商队伍、明确议事协商内容为重点,不断推进基层议事协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实现议事协商有队伍、有场所、有制度、有成效的“四有”目标,形成“有序参与、汇集民智、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协商氛围,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搭建议事平台 说话也要有地方

  2月24日上午,70多岁的村民郭喜会正和老伙计们在日间照料室看抗战电视剧。他说:“如今地里的活儿干不动了,流转给村集体,一亩地一年1000多元,村里一个月还发200多元的养老金,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为了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说理评理,东柳林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了矛盾调解室、心理服务室,方便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民“零距离”沟通、协调。

  “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要按照‘村民议事会’工作法决策、实施。”村委会主任郭燕斌说,按照“就近、就地、就事、就便”原则,只要涉及村民的重大生产和生活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村情村务,均可在村“两委”的领导下随时召开议事协商会议。议事会开展民主协商,充分征求各方发表意见建议,形成协商结果。同时,借助民主评议、法律调解等平台,不断拓宽协商渠道,实现议事协商广泛多样化。协商后,将协商结果以村规民约、会议决议、计划方案、口头协定等形式确定,通过村委会公开栏公开。按照“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分类抓好协商结果的落实,全力解决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现在俺们村是大事可以上会(村民议事会)说,小事可以随时说。”郭燕斌说,村民有个大事小情都可以找“两委”干部唠唠。“有话好好说,遇事好商量。”村党支部书记刘春熠表示,这句话在东柳林村已蔚然成风。

  聚集议事人才 一刚一柔促发展

  “村里事务要办好,人才是关键。”原村党支部书记郭保文说,东柳林村围绕“品德素质好、群众认可高、自愿有激情、议事能力强”等方面,整合多方力量参与,优中选优,将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头人、村委会(小组)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等非村“两委”成员的人员汇集到议事协商队伍中来。

  近年来,东柳林村健全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组织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使每个党员都能够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中发挥作用。同时,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和要求,把好政治关、能力关、结构关,足额选好村民代表。村民代表与联系户建立密切的沟通联系渠道,及时了解和反映村民的意愿和要求,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同时宣传、引导联系户自觉执行各项决议。

  为保证村务公开透明,东柳林村设立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小组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监督本村重大事项是否按照“村民议事会”工作法的程序决策实施,并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真实性监督评议。

  郭燕斌是个“80后”,年轻有为,干事有激情,说话直接干脆。而老支书郭保文经验丰富,遇事不温不火。“他俩一刚一柔,配合得十分默契。关键一点就是两人都是一门心思为东柳林村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村党支部书记刘春熠上任还不到半年,谈及村“两委”的协调配合,满是钦佩。

  “今年我们村被确定为小店区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开了春就要着手整修村容村貌。借助村级议事协商这个好制度和取得的好经验,我们相信一会得到村民的理解和配合,大家齐心把工作做好,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村民增收。”郭燕斌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