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韦韬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清徐县受灾群众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赵继钊、殷雪鸢 2022年01月31日 07:14

韦韬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清徐县受灾群众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图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梁琛摄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1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深入清徐县走访慰问受灾群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后续工作,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受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参加。

  去年10月,我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我市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在党中央的关怀指导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3个多月来,市县两级共同努力,受灾群众积极自救,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社会各界驰援相助,克服诸多不利条件,保工期、保进度,保安全、保质量,齐心协力重建美好家园,全市1113户群众因灾受损的房屋已全部重建修缮完成并具备入住条件,“让房屋损毁倒塌的受灾群众春节前搬入新居”的承诺如期兑现。

  清徐县在去年的汛情中受灾较为严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韦韬到太原工作第二天就深入该县孟封镇闫家营村调研督导,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节日里的闫家营村,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新对联,一派喜气洋洋新年景象。当天下午,韦韬再次来到这里,听取清徐县房屋修缮重建、基础设施修复等工作情况汇报,沿村道步行察看村容村貌。村民郑巧英、闫庆云的房屋在各方援助下完成了重建,正在高高兴兴准备过年。韦韬登门看望慰问两户人家,走进客厅、卧室、厨房,实地察看房屋结构、装修、布置情况,与大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问寒暖,看到家具、家电、年货等一应俱全,他十分高兴,反复询问还有什么困难、还需要什么帮助,祝贺他们回迁新居,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并给孩子们发放红包,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茁壮成长。大家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么快住进质量这么好的房子。韦韬说,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关心群众冷暖安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灾情影响,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韦韬在走访慰问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灾区群众,春节前夕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第一站就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对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心用情解决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精准帮扶指导,保持既定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档、不掉线,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帮扶指导组牵头抓总、统筹推动,市直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通力合作,切实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要加快恢复重建,按照“远近结合、巩固提升”的原则,与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损毁农田、农业设施、道路桥梁等修复重建,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开展走访慰问,高度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体,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特别是要做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提升防灾水平,坚持系统思维,注重长远谋划,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规划先行,加大政策、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投入保障力度,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健全防止因灾、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