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韦韬张新伟张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魏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 涛 2022年02月25日 07:10

  2月24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韦韬、张新伟、张韬、刘俊义、周计伟、高波、袁尔铭、李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高波主持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55人,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2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魏民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五年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主要工作:牢牢把握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推进“小切口”立法,不断加快立法步伐,以更加务实管用的法规筑牢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根基;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富有成效的监督推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代表履职更具活力、代表建议更贴民意;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夯实履职基础,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报告指出,五年的履职实践深刻启示,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永葆鲜明政治本色;必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肩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在提升履职水平中彰显人大作为。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关键时期,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着眼“四个走在前列”,聚焦“四个高地”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接续奋斗,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升监督质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夯实依法履职基础,努力强化自身建设。

  会议还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操学诚、薛东晓、刘鹓、卢秋生、杨继承、武晓花、杨文军、文忠、唐立、张建刚、李增锁、张磊、冯原平、王剑峰、于昌明、马红彬、王爱萍、郭治明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随团列席人员现场列席会议,其他列席人员以视频方式列席会议。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