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守好防疫“最后一道防线”

全市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 百分百无害化处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郜蓉 2022年02月27日 07:08

  2月26日下午5时许,在尖草坪区展开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一辆辆医疗废物清运车来到该区的指定地点,将核酸检测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及时清运走。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医院、隔离酒店、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区域收运的医疗废物,全部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置。

  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2月24日,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启动环卫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对医疗废物处置和环卫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除了加强环卫工人的防护外,并在第一时间为一线环卫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针对隔离酒店、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卫作业,采用专车、专人、专线的方式展开,要求及时消杀环卫车辆、环卫设施,防止二次污染。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太原润禾环卫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是负责我市医疗废物收运的指定单位。根据太原市城乡管理局环卫产业管理中心的安排,该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在完成日常医疗废物安全收运的基础上,与各有关部门逐一对接,调配所有车辆全部出动,指定专人、专车收运隔离酒店、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的医疗废物。

  “清运的第一步是消杀,工作人员分层消杀、套两层垃圾袋并扎紧袋口,放入医疗废物专用的垃圾桶密封,全天候不间断收运,并尽量绕开居民区、商业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据环卫产业管理中心医疗废物处置的负责人渠建利介绍,之前我市每日收运的医疗废物约为2吨,出现疫情后因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的人员大幅增加,每日收运的医疗废物已增至5吨,2月26日至27日因尖草坪区展开全员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将增至10吨。

  “现在不谈休息,大家都是全力以赴!”据渠建利介绍,“2020年初我市出现新冠疫情时,大家经常连轴转,就是要为群众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统计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20日至2022年2月25日,全市收运医疗废物近2万吨,全部实现了日产日清和百分百无害化处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