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启动应急响应 快速流调溯源 精准分类管理

追踪管控风险人员3162人 1人阳性 3118人阴性 43人结果待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 涛 2022年02月25日 07:19

  2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月22日,忻州市忻府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入晋人员,曾在我市停留。2月24日,我市在深入流调排查中发现,该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太原市第六十六中学校,随即对该校封闭管控并全员核酸检测,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截至目前,追踪管控风险人员3162人,其中,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311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43人核酸检测结果待出。

  忻州市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瞒报行程轨迹

  目前,忻州市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在忻州市忻府区集中隔离。

  该阳性感染者,刻意隐瞒了在我市阳曲一中和太原市六十六中两所学校的行程轨迹,这是2月23日我市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在对其行动轨迹进一步排查中发现的。

  我市第一时间对两所学校封控、全员核酸检测,并分类集中隔离或管控,同时进行全面流调排查,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可疑阳性,系太原市六十六中(尖草坪区迎新街东二条)高中部学生,男,16岁。2月24日,复核结果为阳性,该学生已转运至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诊治。经省、市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目前,忻州市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被忻州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追踪管控风险人员3162人

  市疫情防控办按可能发生最大风险的标准要求,迅速启动流调溯源、区域人员数据核查、核酸检测等工作专班。市、区两级第一时间派出60支744人流调队伍,在省级专家组的指导下,公安、工信、公卫联动,通过大数据比对、人脸识别等手段,对忻州市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及我市新增1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在并行程轨迹、接触人员进行深入核查,多链条追溯疫情源头和传播链。全面排查重点管控对象,并由市工信局、三大运营商协查与阳性感染者同时空活动相关人员信息。精准确定阳性感染者居住、活动场所,根据流调结果确定封控区、管控区范围,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

  截至目前,共追踪管控风险人员3162人,其中,密接者280人,次密接者2810人,时空伴随者72人。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311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43人核酸检测结果待出。跟进实施了样本采样和重点区域终末消毒,累计采集环境样本238份,其中,232份阴性,6份弱阳性(为阳性感染者在2个宾馆住宿房间和一个活动场所的物表样本)。

  1144名师生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我市迅速展开密接、次密接者等重点人员追踪排查、隔离管控,做好隔离酒店、核酸采样检测准备工作,确保追踪到的重点人员全部隔离到位、及时完成核酸检测。目前,19个活动场所实施封控管理。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对太原市六十六中1144名全体师生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其他排查出的103名密接者、1041名次密接者等风险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大数据排查出的同时空伴随者全部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