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十个聚焦”看今年太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丁洁 王春宇 2022年02月24日 07:19

  今年,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将聚焦哪些方面?有哪些主要任务?

  市“两会”上,围绕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我市明确提出“十个聚焦”、40项具体内容,制定出一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

  1 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高起点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支撑,全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促进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坚定扛起引领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全力构建和服务南北“双引擎”、东西“双飞翼”发展格局,推进重大产业和开放平台共建共享,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不断提升太原作为城市群龙头的集聚扩散效应。

  2 工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梁壮柱,延链建群,不断提升工业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3 服务业提质升级

  统筹服务业政策供给,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做好消费、集聚、融合、业态四篇文章,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与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4 农业特优战略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改革。

  围绕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农业“特”“优”和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5 重大项目和市场主体

  协同联动推动项目建设,凝心聚力抓好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撑,把市场主体作为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实体支撑,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6 创新资源集聚转化

  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力量,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招引培育。

  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澎湃动力。

  7 提升城市能级

  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以城市需求为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城市能级。

  8 重点领域改革

  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积极推进基础性、牵引性重大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释放转型蹚新路动力活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9 “山水气城”一体治理

  以创森工程推动生态修复,以水生态建设提升水体质量,以大气污染防治实现蓝天常驻,以公园绿地建设提升宜居水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持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加快实现“金山银山”价值,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10 办好惠民实事

  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健康太原”,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让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