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报评 | 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太原阵地”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2月21日 07:25

  2月19日,晋中市太谷区在对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返谷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有5人初筛结果呈阳性,目前对5人密接人员的排查、检测、管控及环境样本采集检测等工作均在全力进行中。

  晋中紧邻太原,人员往来频繁,这条疫情消息无疑对太原的疫情防控工作发出了警报——疫情输入的风险提升,必须高度警惕。

  当前,太谷全区各小区(村)、单位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在防范区内开展了核酸检测。可以说,接下来几天,太谷的情况就会更加明朗。然而,我们决不能有等一等、看一看的思想,当下就要充分意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而将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转化为织密防疫网的巨大动力。

  工作实不实,关键在细节。作为疫情防控部门来说,不能只看健康码或被动地根据风险地区目录来识别风险,而是要未雨绸缪,把风险想足,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就如此次发生在太谷的疫情来看,16日23时起,呼和浩特的3个小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那么从呼和浩特这3个小区之外返回的人员用不用特别关注?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多一丝警惕,就少一丝风险。从省外返回的人员,尤其要绷紧“不让病毒从我这里突破”这根弦,返回前后自觉进行核酸检测,并且及时向社区等部门报备,还要做到不外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要求。而作为普通市民,也要提高警惕、相互提醒,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

  我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我。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只要每个市民都能做好自我防控,风险就会降低到最小,来之不易的局面也才能够得到不断巩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