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忙碌的“卖菜小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文/摄 2022年02月11日 09:17

  春节的脚步渐行渐远,奋斗的路上人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初一休息了一天,初二就开摊了。”刘丽说。2月10日,记者走近这位“卖菜小妺”,聆听她守着菜摊过大年的故事。

  晨曦微露,冰雪严寒。2月10日一大早,刘丽像往日一样穿得里三层外三层,从出租屋动身出门,隔一条小马路,就是太原市果品北部菜市场,她“上班”的地方。室外-10℃的温度,让她加紧了脚步,心里盘算着今天需要办的事——哪些菜销量大需要补货、给哪几个饭店送菜等。

  “来啦,你也这么早。”6时28分的菜市场已喧闹起来,不少摊主开始码菜,刘丽与同伴打了声招呼,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得把前一天卖剩的菜重新挑拣一遍,光弄这些就得一两个小时。”刘丽在自己的01号菜摊中边说边忙乎起来。掀开遮在蔬菜上厚厚的棉被,她将品相差的菜撤下来,再把新鲜蔬菜按不同类型补上去,毛菜处理、把菜码齐,“梳妆打扮”后的菜有四五十种,土豆、白菜、黄瓜、洋葱、芹菜、辣椒……全部上摊,黄的、红的、绿的、白的,色彩分明、类别清晰,一目了然。

  “阿姨,买点啥菜?今天的芹菜、韭菜都特别新鲜。”临近8时,刘丽笑脸迎来第一位顾客。随后,她将老人挑好的菜麻利上秤、装袋、结算,动作如行云流水。“29.3元,给29元就行。”说着话,抓起一小撮香菜放到称好菜的袋子里。“都是熟客,结账去个零头,免费送个香菜,算是互相照顾。”刘丽说,做生意一不能秤上坑人,二就是要热情周到。

  不知不觉,时针指向10时20分,刘丽才想起来没吃早饭,拿出从家里带的一个饼子啃起来。她边吃边说,比起春节前的日子,这几天算清闲了。过年前蔬菜消耗量特别大,比往日翻番,家庭自买、单位团购、饭店预订,备货量能达三五百公斤,爱人每天“泡”在批发市场,比价格、挑质量,精心进货,生怕进的菜贵了、品相不佳了,影响顾客购买。他们的每顿午饭,都是在菜摊后那狭小空间里倚靠着菜筐扒拉几口,只要有顾客光临或附近饭店需要配菜,两口子放下碗筷又忙起来。

  35岁的刘丽,今年迎来了自己卖菜生涯的第8个年头,也是她选择坚守菜摊的第三个春节,她说,“就地过年”挺好,唯一内疚的是没能陪在爸妈身边。“从年前忙到现在,咋能不想家?舍小家为大家吧,值。”没有豪言壮语,话语质朴,却分量不轻。

  记者感言

  致敬劳动者

  “菜篮子”丰满,餐桌丰盛,离不开像刘丽一样的“都市卖菜人”的默默坚守与辛苦付出。

  一大早跟着刘丽,看她补菜、码菜、卖菜,记者冻得直跺脚,然而,忙碌的刘丽却顾不上冷,码菜、售卖、打秤,像一个快乐的陀螺。菜市场里的她们早出晚归,贴心服务,为市民的节日餐桌忙碌着,奔波着……致敬每一位平凡美丽的劳动者,谢谢你们!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