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真情织就“幸福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文/摄 2022年02月11日 09:13

网格员与社区老人在一起。

  红红马甲,匆匆身影;走街串巷,排查安全隐患;进家入户,收集社情民意……他们是社区网格员,居民幸福生活的守护人。记者在阳曲县大运路社区,跟随社区网格员,体验他们的日常工作。

  电话里的叮嘱

  “您好,我们摸排到您明天将从高风险地区返回阳曲县,根据最新防疫要求,您回家后,我们会在您家门上张贴不可外出的温馨提示,您需要的所有家庭生活用品我们会帮您买到,快递也会帮您及时拿到。有事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来自阳曲县大运路社区的网格员王东花左手拿着电话,右手拿着一沓资料,一边核对一边耐心叮嘱着注意事项。临近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提前做好摸排工作是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之一。王东花负责的网格范围包括煤运宿舍、西庄煤矿宿舍等6个区域、256户、838人。对于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她提前联系,让对方将行程码、健康码、乘车信息、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发送到手机上,再按流程依次逐级上报给网格长、社区书记、县社区工委……并对返回者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分别于第1、3、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其间,督促对方每天按时发送体温数据……

  门上被贴了隔离封条的家庭,其日常生活物资的采买任务就落到了网格员肩上。蔬菜、鸡蛋、洗洁精、卫生巾,甚至被隔离者指定的某款作“买十赠一”促销活动的咸味菜饼子,网格员都记得一清二楚,全部采买回来,然后按照防疫流程,转递给隔离居民。

  邻居间的帮扶

  “你们又来看我了呀!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网格员王东花、孙雪艳一上门,84岁高龄的刘翠娥奶奶就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刘奶奶居住在电业局宿舍一层,“冬至刚给我们送了饺子,前几天腊八节又送腊八粥。”老人夸赞不绝。刘奶奶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子女工作忙,很少回家。社区网格员就经常上门,嘘寒问暖。王东花住在刘奶奶家对面楼座的三层,每天只要王东花一进厨房做饭,刘奶奶和老伴就笑呵呵地望过去,猜猜小王做啥好饭。

  刘奶奶与记者聊着天,王东花、孙雪艳已经麻利地做起了全屋安全隐患排查。“嗯……煤气正常,用电也正常。就是这个水龙头有点漏水了,下次我们过来帮您换个新的水龙头吧。还有,之前我们送您的防滑地垫怎么没铺到卫生间啊,赶紧铺上,当心滑倒啊!”

  从刘奶奶家出来,网格员们又去了运管站宿舍四楼尹云庆大爷家,发现楼宇对讲机有些故障。在桥北巷居住的张三货和任秀云老人家里,网格员又仔细查看了社区刚刚给老人配备的护理床是不是能正常使用。

  “老人们年纪都大了,有的腿脚不便、有的听力不好……我们得多留心。”孙雪艳说道。

  行走时的观察

  “这儿有个井盖松了,记录一下回头找人修。那边路上有个坑,容易把人绊倒,咱们报上去让填平。这一带电线紧挨着,有安全隐患……”网格员王东花、孙雪艳、吕林林一边走着一边查看。“网格员走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发现异常,防范危险,所以走路的样子有点奇怪。”王东花说。路过安镇街边的“桂英商店”和“旭花商店”,网格员们查看了店内防疫登记信息和“三码”,顺便检查了灭火装置。吕林林告诉记者,网格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一个来电或者微信,就要随时投入工作。

  大运路社区副主任梁旭娟告诉记者,该社区管辖2741户家庭,涉及居民6589人;共有6处网格、7个网格员。整个阳曲县城12个社区共有城镇居民7万余人,网格员100多人,平均到每个网格员肩上,担子都不轻……

  记者感言

  小网格大民生

  小小网格员,如同一粒粒棋子,在社区棋盘网格中默默行走。就是这平凡的工作、繁杂的事务,网格员们却走出了担当,走出了精彩。

  为防疫辛苦摸排、为老人热情服务、为社区细心查访,网格员的付出,体现在老奶奶感激的热泪中,在隔离户满意的点赞里,在千万居民幸福的笑脸上。网格员,你真棒!

  小网格,大民生。愿你继续如常的脚步,虽然细碎,但步步坚实。愿你记住你的丈量,虽然繁琐,但步步兜牢。愿你的以心换心,赢得居民的将心比心,愿你与你的社区居民们,像一团火红的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