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夯实幸福生活根基

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会召开

韦韬出席并讲话 张新伟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赵继钊、殷雪鸢 2022年02月10日 06:56

图为太原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会会场。梁琛 摄

  2月8日,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着眼推进健康山西建设,加快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根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作安排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光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副市长出席。

  韦韬指出,国家卫生城市是对一个城市卫生水平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是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的无形资产和独特名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客观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健康的全面性、长期性问题,为健康中国、健康山西建设作出太原贡献。

  韦韬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要坚持一体创建、全域创建、为民创建,科学谋划、统筹实施、强力推进,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严格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强化公共卫生责任落实,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做到疾病群防群治。要稳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大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活动,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加强锻炼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全力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坚持里子面子并重、建设管理并举,扎实推动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公共卫生设施短板,重点抓好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要持续提升省城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全力改善空气质量,加强水生态治理,持续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深入实施“百院兴医”“人才强卫”工程,着力提升市属医院学科建设和诊疗水平,加强疾控能力建设,全面保障妇女、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健康,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韦韬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民心所向,也是发展所需。要强化组织领导。市创卫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做好综合协调,各专项工作组逐项细化举措、推动工作落实,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扛起责任、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务实工作作风。持续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让创卫过程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要严格督导考核。把创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责任制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奖惩激励,推动责任落实,有效传导外部压力、激发内生动力。要广泛发动群众。用好各种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增强群众支持和参与创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强化制度保障。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创卫工作走上规范化常态化的良性轨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新伟指出,创卫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对创卫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工作落实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全社会创卫工作热潮。要提高标准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明确工作重点,层层分解任务,集中力量攻坚,高标准推进创卫工作。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创卫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