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春节聚会多起来 公筷公勺用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郭晓华 2022年02月08日 07:47

  家庭聚餐、小型聚会……春节期间,城市的烟火气越来越浓。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春节聚会使用公筷公勺渐成风尚。

  正月初三,察院后社区工作的市民宋玉琴与亲友到谭鸭血火锅店吃饭。点好餐后,宋玉琴的婆婆王丽亚突然把服务员叫过来。“服务员,咱们这里有公筷公勺吗?”王丽亚今年75岁,是太原市第十二中学的退休教师,用宋玉琴的话说,婆婆做事有板有眼,总能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平时在家里,老人就坚持使用公筷公勺,没想到亲友聚会,老人又将家里的“习惯”带了出来。“用公筷公勺好,文明又健康!”“是呀,咱们这叫‘舌尖上的防疫’。”亲友们纷纷表示支持。

  正月初四,家住欣中富丽城的市民李伟,张罗了一桌好菜,叫来亲友聚餐。几道“硬菜”摆上桌,正当大家碰杯后,准备大快朵颐时,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暖暖拿出了家里的公筷公勺。“老师说,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暖暖说完,还向大家讲解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孩子真懂事!咱们今天不但要使用公筷公勺,还杜绝浪费!”90岁的太姥姥笑着下达“命令”。大家齐声说好。

  楚湘缘柳北店,每个包房的餐桌上都放有公筷公勺。客人用餐时,服务员都会提醒。“响应号召,有益健康,何乐而不为?”和儿女聚餐的梁先生拿着公筷,一边夹菜一边笑着说。包厢内,公筷公勺在大家手中流转,文明用餐浸润心田。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