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太原后生”站上了开幕式舞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实习生 赵晨曦 2022年02月08日 07:13

执旗手在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左四为王泽霖。

  2月4日的冬奥会开幕式上,直播镜头对准了正走上台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他身后的执旗手中,一个真诚微笑的年轻面庞闪现。这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太原后生,20岁的王泽霖,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热血沸腾!”回顾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经历,王泽霖至今仍难抑激动。

  走进“鸟巢”圆梦

  “鸟巢真大,很美!”身为执旗手,站在“鸟巢”里,王泽霖惊叹。

  王泽霖6岁时,从电视上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直播,对“鸟巢”产生无限憧憬。年幼的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他能站在举世瞩目的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

  王泽霖初中毕业于太原市第三十七中学,之后从省实验中学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21年9月底,奥组委在该校征集执旗手。作为冬奥会开幕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执旗手需要手执旗帜,完成执旗、挥旗等表演任务。

  经过层层选拔,王泽霖和另外90名同学最终光荣入选。从10月2日起,他们开始训练,并先后十几次进入“鸟巢”参加实地彩排。

  不仅仅进入“鸟巢”,还站在冬奥会开幕式这样的世界舞台上,王泽霖幼年时的“鸟巢梦”华丽实现。

  辛苦并快乐着

  能亲眼看到世界顶级的冬奥运动员,和张艺谋导演合影……看起来光鲜的经历,背后却是无数汗水的叠加。

  执旗手的旗杆为3米长的金属制实心旗杆,执旗时需要保持统一体态举着走到场中央。挥旗时,旗子的高度和角度要一致。入场时,两支队伍分别从不同的进场口进入形成一个弧形,需要配合默契……训练要求很高,也很累。为了提升体能,王泽霖和同学利用休息时间“加课”。在学校健身房训练,在宿舍举哑铃、俯卧撑,去操场长跑……

  “出了2号门,上地坪需要52步;从地坪到一号准备位是18步;从一号准备位走到表演位置,落定在第25个点位……”对上场的每个位置,王泽霖胸有成竹。

  4个月的训练,大家用汗水换来了开幕式中完美的表演。

  内心充满自豪

  “我们从直播中看到你了……”“真为你自豪……”“太羡慕你了……”开幕式结束后,王泽霖收到了亲友的热烈反馈。

  “祝贺咱的学生1405班王泽霖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他的母校太原市第三十七中学的李萍等多位老师“晒”出他的照片,赢得一片点赞。

  能亲身感受冬奥会开幕式的隆重与热烈,这样的经历弥足珍贵。上场前的集体宣誓,在后台候场听到国歌时激动起立,看到现场观众兴奋欢呼……这一幕幕,烙印在王泽霖心里,也成为他成长路上难忘的记忆。

  “为祖国的伟大而自豪!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将砥砺前行!”王泽霖如是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