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心理指南”给孩子满满的正能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董慧娟 孙丽丽 2022年02月07日 08:59

  2月6日,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杏花岭区后小河小学为学生和家长制定了一份假期心理调适指南。

  后小河小学是杏花岭区第一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太原市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杏花岭区分站,该校一直致力于学生和家长的心理教育。该校提醒学生,要保持规律起居,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增强免疫力。做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如读书、听音乐、锻炼、散步等,既能让身心得到休息,又能让精神饱满。制订一份简明可行的计划,科学合理利用时间,查缺补漏,养成良好学习的习惯。要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既开发智力,又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当一些消极情绪出现时,要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采用书信、沟通、合理宣泄、适度运动、欣赏音乐、阅读书籍、自我暗示等方法,让自己放松,缓解心理压力。当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可向父母、朋友、老师诉说并寻求帮助。

  家长要为孩子营造轻松、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通过言传身教和亲子互动方式,构建健康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给孩子满满的安全感和正能量。要全身心融入孩子的内心世界,用心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与孩子沟通时把握“平静沟通”的原则,要学会“慢一点、等一会儿”,态度温和地与孩子沟通,切忌激化矛盾。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