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大数据”助力我省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2年01月19日 08:00

  记者1月18日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2021年末,我省11个市的住建部门通过“山西数字房产房屋安全管理系统”应用,已排查全省房屋953.09万套,排查住宅面积8.27亿平方米,非住宅面积1亿平方米,其中存在隐患房屋数量16.63万套。

  房屋安全排查系统是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受山西省住建厅委托,负责搭建的山西省城市房屋数据平台,名称为“山西数字房产房屋安全管理系统”。该系统2021年6月投入使用,涵盖了排查采集、集中研判、分类整治、审核验收等功能,通过系统应用实现了对全省城乡房屋建筑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并可对房屋安全状况进行鉴定研判,及时消除违法违规加建、改建、扩建房屋等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

  太原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小李,日常主要工作是对老旧开放式小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原来都是手工登记,每天工作时间长,感觉压力挺大,现在手机线上操作,上传方便及时,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记者了解到,系统上线以来,相关部门管理范围内的危房安全情况,可以通过手机APP及时登记,方便、高效、可靠。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除了对全省城乡房屋建筑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外,还能建立和完善全省房屋建筑基本信息数据库,实现了全省11个市房屋数据的实时管理,更加便利房屋安全建设工作。预计2022年底,我省将全面完成隐患房屋排查整治,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省房屋数据化管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