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国内首套煤矿智能掘支运一体化系统下线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2年01月18日 07:28

  1月16日,国内首套高阶智能掘支运一体化快速掘进系统成功下线。此套智能快掘系统为我省煤矿复杂地质条件量身定做,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自主研发,系统以井下中央集控中心为枢纽,以集群设备多信息融合网络为通道,以工况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为感知,实现了我国智能煤机装备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至此,太原研究院快速掘进成套装备已创造了在稳定围岩、中等稳定围岩、复杂围岩等多种地质条件下的成功应用案例,创造了煤巷月进尺3088米的世界纪录,建立了“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值守”的智能掘进新模式。与原有掘进工艺相比,掘进速度提高了2至4倍,作业人员减少三分之二,有效破解了采掘失衡的关键性难题,实现了我国巷道掘进技术与装备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引领了我国煤矿掘进技术与装备发展的新方向。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