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春运首日 火车站汽车站秩序井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齐向真 张晋峰 文/摄 2022年01月18日 07:06

万柏林二大队民警在西客站展开宣传。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拉开大幕。记者实地走访省城火车站、汽车站,发现人们似乎都放缓了脚步,不似往年春运第一天那般人潮拥挤,春运现场秩序井然。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首日,在太原火车站和太原汽车站,往来客流较往日无明显增多,候车厅并不拥挤。虽然客流不多,但车站防疫措施却丝毫不松懈,每位工作人员都佩戴口罩,进站口、出站口都设置了自动测温仪器,每位旅客需经自动测温,严格正确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方能进出站。

  火车站:“全民”网上购票“改梅”温暖回家路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您出示行程卡、健康码进站乘车;没有行程卡、健康码的旅客,请使用支付宝扫码领取健康码,微信扫码领取行程卡,也可在左边门口登记信息后进站……”当天上午,记者刚来到太原站的进站口,便听到广播里正在播放进站提示,各进站口醒目位置也张贴有二维码及疫情防控相关注意事项,并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查看旅客行程卡、健康码信息。

  “火车站每天对候车区域进行多次消杀,对座椅、扶手等全面消毒和擦拭,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候车环境。”太原站值班站长范娟介绍。

  今年春运期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大家几乎都是在网上购票,几乎没有取纸质票的,全部是刷身份证进站。即使是老年人,也都是由家人在网上代购车票。”范娟介绍,2020年开始,太原火车站开始刷身份证进站,但不少旅客总觉得纸质票拿在手里才“安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旅客的观念悄然发生变化,今年学生流返乡期间,几乎没有旅客去售票厅取购票了。“我们也建议旅客,为减少人员聚集,尽量网上购票。如果需要报销凭证,可抵达目的地后,再取纸质票”。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春运期间,太原火车站改梅助困室工作人员实行三班倒,为有需要的特需旅客24小时不间断服务。

  “有需要的乘客,在火车上就可拨打12306,只需告知车次和到站时间,我们将直接到达乘客所在的车厢提供服务。”改梅助困室工作人员田华表示,“我们还建了微信群,每趟车的列车长只要发现有需要的乘客,就可以发布信息,我们会及时提供服务。”田华感慨地说:“以前春运,改梅助困室每天都有四五百名重点旅客。今年每天只有100多名重点旅客,人确实少了很多,但服务质量不能下降。”

  记者随后了解到,太原南站管理流程、模式与太原站类似。

  汽车站:省际班线部分停运防疫服务两不误

  “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请全程佩戴好口罩。”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省城各汽车站实行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的防疫措施。

  1月17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在太原汽车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正在逐一给旅客测温,然后查验旅客的健康码和行程卡,旅客随后依次进入大厅,验票后候车。

  “我在太原上学,因为老家广灵县没有通火车,也没有飞机,所以每到放假都是坐客运大巴回家。今年虽然车站人不多,但是从进站开始,防疫措施都做得非常到位。”对于车站的防疫举措,大学生杨婕认为很到位。“虽然程序多,但是却能让大家感到安全和安心。”在等车的过程中,杨婕发现所有的旅客都非常配合工作人员。

  “随着省城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这段时间的客流以学生流为主,预计1月20日至25日将迎来务工流高峰。”太原汽车站站长康文慧表示,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属地防控要求,截至目前,太原汽车站发往省外的班线部分停运,春运首日发车100趟班次左右,运输旅客约1500人,和去年的春运首日客流相比,略有下降。

  旅客虽少,但服务不能少。太原汽车站的特需旅客休息室、母婴休息室,每天都会有蒲公英服务组工作人员轮岗职守,随时为特需乘客提供各种服务。

  记者看到,一辆载着保温桶的热水车不时穿梭在候车乘客当中,为大家送水是蒲公英服务组工作人员的一项工作。年近七旬的旅客赵尚茂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杯水,很是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坐大巴回天镇县探亲。由于行李比较多,刚过了安检,还没等他开口,蒲公英服务组工作人员就上前主动帮他拎行李,将他安置在候车区域座位上坐好后,记录好上车时间。“我经常在这里坐车,他们的服务很周到。”不一会儿,开往天镇的大巴开始检票,工作人员拎着行李将老人送上车,还嘱咐司乘人员途中多加照顾。

  康文慧提醒旅客,因疫情及恶劣天气等不可控因素,春运期间,车站可能出现线路班次停发、延迟及退票等异常情况,请广大旅客出行前,拨打车站服务咨询电话了解具体班次信息及始发、终到站所属各地市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备好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等,公共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自觉出示行程卡、健康码、身份证等,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测温及行李物品安全检查,文明有序出行。

  交警:客运场站搞宣传严查违法不放松

  “回老家赶集时,可不能坐超员面包车,也不能图方便坐拖拉机、农用车……”1月17日9时,交警迎泽一大队民警便来到太原汽车站,展开春运安全出行宣传活动。民警将宣传材料分发给旅客,同时不忘叮嘱司机春运途中一定要杜绝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

  “乘坐大巴车时,一定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在客运西站和建南汽车站,交警万柏林二大队和小店二大队民警也同步展开宣传活动,叮嘱旅客在途中要系好安全带,返乡之后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辆,亲朋聚会时,要守牢喝酒不开车的底线。

  其实,在春运开始前,我市各大队交警便已前往辖区客运场站开展了检查督导。检查中,民警认真核查客运车辆驾驶人台账登记记录、驾驶员资质、车辆安全检查落实制度和GPS监管情况。同时,还重点检查了车辆轮胎的磨损程度、灭火器等安全设施的配备情况。

  1月16日春运开始前一天,交警综改大队民警专门在潇河新城会议中心召集相关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司机,进行了主题宣传活动,提醒大家时刻绷紧安全弦,自觉摒弃交通陋习,确保春运安全。

  在客运场站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我市各大队交警在重点路段,也开展了针对超员、超速、货运车辆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的严格查处。1月17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阳曲高速口,看到尖草坪一大队三中队民警正在检查过往大客车。10时35分,一辆大客车下了高速,民警随即上前清点乘客人数,发现有两名乘客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两名乘客辩解称,出发时司机已叮嘱要系安全带,在高速上他们也一直系着,刚才下高速时才解开安全带。民警告诫两人,乘坐大巴车时,要全程使用安全带,并对两人作出相应处罚。

  三中队民警介绍,春运期间,他们将会对客车严格检查,严查超员行为,并规范使用安全带行为。同时,按照支队和大队的部署,他们还会在日常工作中重点检查面包车超员、货运车辆违规载客、酒驾等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支队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春运方案和应对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除了按照省交警总队的部署进行统一查处外,各大队也将根据自身辖区的特点,积极展开行动,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对重点车辆进行检查。交警提醒大家,要提高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乘坐“黑客运”、超员车等隐患较大的车辆,发现类似情况,要及时向交警部门举报。

  编后语

  平安是福

  既要防控疫情,又要确保出行安全,2022年的春运,较往年少了些许繁忙,也更加井然有序。不论是火车站、汽车站的防疫检查,还是交警的宣传、查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大家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采访中,记者看到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格落实防疫制度和安全规章,而旅客虽回家心切,也都能遵守相关规定。疫情防控下的春运刚刚启幕,40天的时间里,相信大家一定会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一条平安顺畅的春运路。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