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综改区推行“标准地”改革 降低企业成本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霞红 2022年01月16日 07:42

  加速推动“标准地”改革,全力降低企业成本;综改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和引领示范作用,“标准地”改革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共出让“标准地”14宗,面积1385.0925亩,走在全省前列。

  “标准地”就是一块在出让时带着投资、建设、能耗、排放、产出等各种指标的项目用地,是指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国有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即可开工。

  此外,综改区还推行了“标准地”项目全周期管理,形成用地管理新机制。对已竞得“标准地”的项目,综改区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服务、考核验收、风险预警、履约信用、评价奖惩等工作,促进企业履约践诺,确保项目如约投产达效,形成用地管理新机制。

  据介绍,今年综改区将加快“标准地”招商的突破,逐步有序实现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引领土地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型等优质项目倾斜、聚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