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去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四千余万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2年01月16日 07:38

  1月14日,我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全省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报告显示,衣食住行是我省消费者投诉的热点。经执法人员协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16.61万元。

  据统计,全省去年收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74467件,同比增加15.58%。其中,投诉73525件,占受理总量的26.79%,同比增加38.89%;举报29728件,占受理总量的10.83%,同比减少11.33%;咨询171214件,占受理总量的62.38%,同比增加13.38%。经执法人员协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16.61万元。

  去年,在受理的所有投诉问题中,商品类投诉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一般食品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其中,一般食品类投诉14013件,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主要反映问题: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销售的食品存在过期、变质、有异物、缺斤短两、三无食品、非法添加食品原料等问题;购买的水果未成熟无法食用,商家拒绝更换;商家或网店销售的食品存在虚假宣传和功效夸大等。家居用品类投诉4861件,主要反映问题:购买的家具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换货或保修;商家未按合同约定时间提供货物,或者送货的型号与购买时的型号不相符等。服装鞋帽类投诉4299件,主要反映问题:服装做工粗糙,存在面料起球、褪色、开线、破洞、拉链损坏、面料成分不实等问题。

  服务类投诉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其中,餐饮和住宿类投诉5825件,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主要反映问题:用餐过程中发现食品中有异物、食材不新鲜、菜品不明码标价、优惠券不能使用、餐厅厨房环境卫生差、办理会员卡后限制消费等;住宿服务有住宿环境差,房间内物品标价与实际收费不符。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2712件,主要反映问题:商家关门撤店前没有事前告知;消费者要求退卡退费,商家拒绝处理;商家服务质量差,不能按照约定提供服务等。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2650件,主要反映问题:经营者关门或转让,不通知消费者,健身卡无法使用或退款;消费者购买电影票或文艺演出票后,由于客观原因导致无法前往,要求退款或改签时遭拒等。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