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行林局:历练扑火精兵 护好林草安全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丽媛 秦婷婷 2022年01月11日 07:16

  “嘟嘟,嘟嘟。”“通讯组,集合完毕。常规作战中队,集合完毕。以水灭火中队,集合完毕。”1月5日,寒气逼人的太行山间,山西省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林草防火专业队队员正在进行应急防火演练。“每次演练我们都力求贴近实战。这次的重点是检查装备给养携带是否齐全、灭火机具是否完好无损、对装备性能是否熟练掌握、车辆油料及给养携带是否充足等。”林草防火专业队队长阴燊杰说。

  进入冬季防火期以来,太行林局创新方式、强化举措,全力推进冬季林草防火工作,确保辖区内林草资源安全。

  提高认识,压实各级责任。落实场领导包乡镇、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分片责任制,按照“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责任制”的要求,对重点林区的山、林、路口,部署专人负责,严禁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烧香点烛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深入林区村庄加强巡逻检查,严防火种入山。

  创新形式,加强联防联控。与和顺县、阳曲县等合作建立联防联护工作机制,加深林局与各县在林草防火联防联护方面的合作;将局属有林单位按地理位置划分为北中南三个防火片区,实行相邻林场联防、片区之间联防;各有林单位与驻地乡镇党委、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制定联防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共同保护森林资源的安全。

  完善制度,专业队伍备战。加强冬季防火期间值班值守,保障信息渠道畅通;林草防火专业队开展进林区、进村屯、进广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为广大群众普及林草防火初期扑救和疏散逃生等常识,深入田间地头宣传防火知识;大力推广“防火码”的使用,加大巡护力度,做好机具设备维护保养,时刻保持备战状态,靠前驻防,确保一旦发生火情、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责编:张杰)